兩扇心窗:新常態下的疫境思維

         過去半年我們經歷彷彿完不了的疫情,很多常規的事情都暫停了。誰會想到一個病毒就可以改變世界,以前的不可能全部變為可能,以前的可能全部變為不可能。以往人際關係講求和諧共融,今日頒令要保持社交距離;以往匪徒戴口罩去打劫搶錢,今日我們帶錢去搶購口罩;以往凡事追求做足100分,現在確診個案持續出現,0宗才是最高目標。

        有人說疫魔作祟,我們可倚仗的不是權力、財力,而是免疫力,要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方為上策。但事實上人靠自己的話,甚麼都不能把握,疫情叫我們在工作上的計劃要暫停,等候它的過去才能繼續。衝擊過後,我相信生活一旦改換成新,就難回復舊觀。畢竟人總要向前看,調適改變,人若過於偏執,容易患上情緒病,與其埋怨,不如感恩,接受現實。生命無常,面對突如其來的災禍打擊,人如何確信神的掌管、預備和看顧?

        聖經人物約瑟際遇坎坷,年幼時被兄長出賣,離鄉別井,做人奴隸,辛辛苦苦做到管家高位,又被女主人陷害無辜入獄。許多人遇到同樣的事會心生不忿,埋怨神為何容許這事發生,繼而自暴自棄。但約瑟由始至終堅守本分,做他應做的事,所以聖經說:他無論做甚麼,神都幫助他。(創世記39:2-5, 21-23)他在牢獄中表現出色,替酒政解夢,怎知對方出獄後卻把他忘記得一乾二淨。

        對約瑟來說,他無端被賣,無辜入獄,又無情地被人過橋抽板,如此坎坷的經歷是他無法理解的。身處逆境,人往往看不見整幅圖畫,或圖畫背後的真相。原來這些經歷對約瑟是有幫助的,若非如此,他後來也當不成異地的宰相,不單拯救國家,甚至救活了整個以色列民族。

        兩年後,約瑟為法老王解夢,王喜悅約瑟和他充滿智慧的建議,派他負責埃及全地的事。約瑟作奴隸的時候或在監牢裡,已曉得倚靠神作工,這次他也倚靠神開始他重要的任務。他巡視埃及全國,在各個城市中下令興建大型倉庫以儲存穀物。不久,同樣受到荒旱影響的鄰國人民聽聞埃及有穀物出售,紛紛來到埃及,請求約瑟把穀物賣給他們,約瑟的哥哥也在其中。

        且看約瑟與兄弟相認的一番說話:現在,不要因為把我賣到這裡而憂傷,對自己生氣,因為神差我在你們以先來,為要保全性命。(創世記45:5,和修版)約瑟重新詮釋自己的生命,過去由於人為錯失而加在他身上的種種痛苦,如今都變成從神而來的祝福。他清楚知道不是自己的兄弟把他弄成這樣,而是神一路帶領,一直預備、保守及賜福。約瑟沒有把負面經歷看為壞事,或莫大的遺憾,反而慢慢轉化,領悟到它們原來都是恩典。

        一個人的人生縱然坎坷,但只要他站立得穩,仍可以一無所懼。怎樣的人生路,不由人選擇,我們可以怨天尤人,消極放棄;亦可以緊緊抓著神,安然度過一切危難。逆境中,學習靠神作出合適的改變,努力活出美好的見證,要知道神對人的生命自有安排,困難中仍有神的眷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