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護心語:愛在疫情蔓延時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來勢洶洶,感恩醫院管理層具先見眼光,預先制定一系列防護措施,例如:專人派發口罩給所有進入醫院的人士、加強醫院宣傳。及至疫情轉趨嚴峻時,立即限制探訪時間及人數等等,以確保員工、病人及家屬的安全。然而,這些防護措施對院內病人及家屬或多或少做成不便,猶幸得到他們的諒解,不滿投訴也只是零星個案。

        疫情肆虐,在產科部門,平日容許丈夫陪產迎接嬰兒誕生這重要時刻也得取消,只得產婦們單打獨鬥面對臨盆一刻,幸好產房同事十分用心鼔勵這些母親,她們大大聲的為產婦加油打氣,遠在育嬰室也聽到呢!有時經過產後室,從產婦和同事們朋友式的對話,可見她們已建立了良好關係。

        至於育嬰室,平日鬧烘烘的走廊,也變得寧靜,連父母親一起抱初生嬰兒的「親子時光」也要取消。在這安靜的時候,育嬰室同事更能專心、貼心照顧及解決母親母乳餵哺等等問題,加強母親照顧嬰兒的信心。曾經有一位母親,因為面對餵哺母乳、照顧嬰兒等問題,引致情緒低落;經過同事一段時間電話跟進及鼓勵,使母親重拾信心!

        就在這崩緊的氛圍中,竟然陸續收到產婦們的心意咭!這些心意咭比平日來得珍貴及感動,其中一封心意咭起首一句:「多謝多謝多謝多謝多謝多謝多謝多謝好多謝!」即時換來育嬰室一片笑聲,帶給我們無比鼔勵,充滿正能量。原來愛不是單向的,而是雙向的!想起早前情人節在網上平台流行的一句說話:「N95能夠阻擋飛沬、細菌及病毒,卻阻隔不了我對你的愛!」又想起聖經記載説:「又要彼此相顧,激發愛心,勉勵行善。」(來10:24)原來我們用心的工作、真心的關懷、對病者的愛護,病人和家屬是會體會得到的;而他們將那份感激之情,化作文字回應,雖則片言隻字,卻帶給我們無比的鼓勵,再疲累的身軀,猶如注入一鼓清泉,霎時抖擻精神,重新得力投入工作!

        最後一提,對於全港醫護,特別是在公立醫院Dirty team工作的醫護人員,致以千萬敬意,對你們無私的、專業的工作,衷心說聲:「多謝多謝多謝多謝多謝多謝多謝多謝好多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