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心健康:退化性膝關節炎

  你有膝關節痛嗎?膝關節痛可以在任何年齡出現,但假如你的年齡已在40歲以上,同時膝關節出現以下情況:疼痛、發熱、腫脹、僵硬、活動範圍受限制、變形及發出“吱吱”的摩擦聲等,你就必須多加留意,因為上述的都是「退化性膝關節炎」的主要徵狀。

  「退化性膝關節炎」是一種退化性疾病,成因主要是長期勞損或創傷引致。

  引起膝關節骨性關節炎的因素包括:

  1. 自然退化:經過長年累月的活動及受力,使膝關節的軟骨退化,加上隨著年歲增長,新陳代謝減慢而導致痊愈能力減弱,形成了慢性發炎。
  2. 負荷過重:身體過重、長期攜帶或搬運重物也會令膝關節的退化加劇。
  3. 創傷:創傷後的膝關節也會較容易出現退化性膝關節炎。
  4. 不正確姿勢及活動:長期蹲下、長期上落樓梯或行斜路、長期過劇跳躍或跑步,都會加快膝關節的退化。
膝關節的護理:

  膝關節退化是不能還原的,正確的自我護理可減少復發及情況加劇的機會。大家可以參考以下護理方法:

  1. 小心控制體重,減少膝關節的負荷。
  2. 保持正確姿勢,避免下蹲、坐矮椅、穿高跟鞋,同時站立時雙腳應平放地面,不要作「反出」或「反入」的動作,以免膝關節受力不均。
  3. 建立良好的生活及工作習慣,避免坐或站立太久,要減少行樓梯、斜路及走不平坦的路。工作時也避免蹲下或跪下。做運動時,也應該避免做蹲下站立及在半蹲姿勢作膝部旋轉動作。
  4. 膝關節炎急性復發時,要暫時停止令膝痛增加的活動,適當使用冰敷或暖敷(須依照物理治療師的指示),有需要時也可適當使用護膝或彈性繃帶來幫助控制腫脹;但若情況持續或加劇,應立即找醫生診治。
  5. 當膝關節的情況轉好,我們可以適當鍛練股四頭肌,同時也可加入一些股四頭肌和後腿的伸展動作。

  只要做好適當的護理及運動,膝部的問題大多可改善過來,希望大家都能在日常生活中善用上述的護理小錦囊。

參考資料:www.ha.org.hk>haho>hes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