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心健康:秋冬果品

  秋冬季有很多美味的果品,屈指一數,就有香氣撩人的柚子、清甜爽口的雪梨、色紅似火的柿子、形狀奇特的楊桃、外貌如八字鬚的菱角等。這些鮮果除了好吃,也各具獨特的藥用價值,且來介紹一下。

  柚子渾身是寶,每一個部分都具藥用價值。其果肉味甘、酸、性寒,能健脾、止咳、解酒。柚皮味辛、苦、甘、性溫,能化痰、止咳、理氣、止痛。其核味苦、性溫,能治疝痛。如果因吃得過飽而消化不良,可每天三次,每次吃柚肉二両。若喝酒過多或酒後口臭,亦可慢慢嚼食柚肉,有解酒作用。至於柚葉,被認為有辟邪解穢的作用,這可能與其含有揮發油有關。吃柚子果肉時需注意體質,若脾胃虛寒、泄瀉者忌服。

  梨稱為百果之宗,味甘甜,性微寒,具有生津潤肺、清熱化痰的作用。《本草通玄》記載:「生者清六腑之熱、熟者滋五臟之陰。」還有解瘡毒和酒毒的作用。失音者,洗淨雪梨兩個絞汁含嚥即可。肺熱咳嗽、身熱煩渴,早晚各服梨汁一杯。小便不暢、澀痛者,可把乾梨皮二両以水煎飲,每天飲服三次。因梨性寒,患有胃寒、腹瀉的人不宜食用。

  柿子色澤鮮豔、果味清甜。據《本草綱目》記載,柿子味甘、性寒,有清熱除煩、生津止渴、潤肺化痰、澀腸治痢、健脾、止血,以及治療因肺熱而引起的咳嗽等功用。
柿餅性味甘、平,能和胃腸、止痔血,飯後吃蒸熟的柿餅一個,有止痔血作用。柿子加工成柿餅後,外面會附有一層特別的白色粉末結晶,叫柿霜。柿霜性味甘、涼,能清熱潤燥,治咳嗽、喉痛、口瘡、口角炎等。可用柿霜一錢以溫開水化服,一日三次。柿蒂的藥用價值也不少。治呃逆,可用柿蒂三錢,水煎服。柿子和螃蟹同屬寒性食物,不宜同吃,因吃後易引起腹瀉。至於中氣虛寒、外感風寒的人,最好不要吃柿子。

  楊桃的形狀在果品中確實獨具一格。楊桃性味甘、酸、平。有清熱生津、利尿解毒之功。患有風熱咳嗽、牙痛、口瘡時,吃上幾片楊桃可收到良好療效。《嶺南雜記》中說,楊桃還能解肉食之毒,又能解嵐瘴。生癤長瘡時,採幾片楊桃葉搗爛敷在患處,有止痛、拔膿、生肌功效。由於楊桃性寒,脾胃虛寒或腎虛者宜少吃,多吃則易泄瀉傷腎。

  菱角的果實可生食或煮熟食,其嫩莖還可作蔬菜炒食,用菱角加工成的菱粉亦可作食品輔料,營養豐富。中醫認為菱性味甘、涼,生食可清暑解熱、除煩止渴,熟食可益氣健脾。據現代研究,菱角果肉還有抗癌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