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扇心窗:夜間歌唱

「上帝在我們的歡愉中向我們低語;通過我們的良知向我們說話;但祂借著我們的痛苦向人們大聲吶喊;痛苦是祂喚醒昏睡世界的大號筒。 」
~魯益師《痛苦的奧秘》(1956)~

  許多文學作品均喜歡以黑夜、風雷雨電等自然景象喻表人生的危難、幽谷,甚至絕境。聖經裡曾記載一位義人,名叫約伯,本已擁有妻兒與產業,家道富足,羨煞旁人。有一天他頃刻之間接二連三遭逢不幸。正當他百思不得其解之際,一位年輕好友造訪,提醒他說:「人因多受欺壓就哀求,因強權者的膀臂而求救。但無人說:『造我的神在哪裡?他使人夜間歌唱, …』」(聖經.約伯記35:10)

  人到底在健康、豐裕,抑或危難、窘迫的環境下,更願意反思人生?世間上有人因遭遇厄運而棄掉信仰,也有人在苦難中回轉歸向神。聖經形容這位造物主樂意與人同在同行,帶領人走過死蔭的幽谷,離開黑暗進入光明。這不止是一種文學修辭,更是生活寫照。且看使徒保羅被囚在監裡的一次經歷:

  約在半夜,保羅和西拉禱告,唱詩讚美神,眾囚犯也側耳而聽。忽然,地大震動,甚至監牢的地基都搖動了,監門立刻全開,眾囚犯的鎖鍊也都鬆開了。禁卒一醒,看見監門全開,以為囚犯已經逃走,就拔刀要自殺。保羅大聲呼叫說:「不要傷害自己!我們都在這裏。」禁卒叫人拿燈來,就跳進去,戰戰兢兢地俯伏在保羅、西拉面前;又領他們出來,說:「二位先生,我當怎樣行才可以得救?」他們說:「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他們就把主的道講給他和他全家的人聽。當夜,就在那時候,禁卒把他們帶去,洗他們的傷;他和屬乎他的人立時都受了浸。於是禁卒領他們上自己家裏去,給他們擺上飯。他和全家,因為信了神,都很喜樂。
~聖經.使徒行傳16:25-34~

  信保羅、西拉、眾囚犯與那禁卒及他的家人,對這夜永遠難忘。人處身危難之時,的確好像活在黑夜之中,看不見方向與出路。所以有形容絕處逢生,像在漆黑的洞穴裡漸見曙光一樣。生命的打擊,無人能倖免。聖經另有記載一位神的僕人先知以利亞,他曾在迦密山上獨自迎戰數百位異教跟隨者,最終靠著神的幫助擊敗敵人,榮神之餘,自己也洋洋得意。豈料他被緝捕追殺之時,靈力交瘁,憂鬱自憐,與神申辯,後來神讓他經歷烈風、山崩、地震,火燒之後,微聲與他對話,化解他的心結,並吩咐他傳承先知的職分。(聖經.列王紀上19)

  內心的暴風比外間的狂風暴雨更可怕。氣象變化,人只可測而不可阻;世局動盪,無人可置身事外。國泰民安,固然是人之所願,可惜社會紛亂,卻是隨處可見。病患危難,更是在所難免。真正的平安不能外求,只有依靠神心裡才得安穩,在困境之中仍能夜間歌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