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扇心窗:雷雨天

  7月份,舅父在所住的屋苑租用了會所一間寬敞的活動室開生日派對。活動室在平台花園旁,面對無敵大海景。那幾天天氣特別悶熱,前往派對的路上,日頭高掛加上地面的熱空氣雙重圍攻,真令人有窒息的感覺。到達會場,從熱騰騰的室外走進涼快闊落的空間,人好像脫胎換骨似的舒爽。晚上,派對完結,步出活動室的我,身體還未曾適應戶外戶內的冷熱空氣交替,忽然眼前數條閃亮銀光出現於漆黑的夜空中,接下來是一陣隆隆雷聲。我急忙穿越平台花園到電梯大堂去,後隨的妹夫見我加快了腳步,笑說我做了「虧心事」,所以怕被雷擊!

  記憶中,在戶外見到閃電有好幾次。最難忘的是許多年前,在筆直的公路上,看見前方的天空,閃電像一枝銀箭直插向地面。那時雖在日間,人還是不禁膽怯,更是胡思亂想:車子繼續前行可會被雷電擊中?

  或許是書本的描述,加上爸媽的叮嚀:雷雨天切勿走到戶外,否則會被雷擊。小時候的我每次聽到雷聲,總幻想被雷擊的恐怖情景,所以雷雨天我定會乖乖留在家裡。香港的夏天常有雷雨,即使在日間,雷雨之前天空驟然變色,轉瞬間烏雲密佈,接著雷電交加,傾盆大雨也伴隨而至。因為被叮囑雷雨天避免外出,所以我常在家中看風雨。眼看風起雲湧,漫天陰暗,無數銀蛇亂舞驟然出現,然後轟隆的雷聲,夾雜著豆大雨點拍打窗戶的嘈雜聲不絕於耳。從小我就曉得,家是遮風擋雨的好地方,即使外間漫天風雷雨電,回到家中就踏實平安。
兒子小時候常常被突然而來、震耳欲聾的雷響嚇得撲入我懷中。後來,我告訴他:雷和電雖然是同時產生,但因為光速比聲速快,所以閃電之後才有雷聲。如果怕轟隆隆的雷聲,可以在看見閃電後,馬上用雙手掩著耳朵作準備。這連串動作逐漸演變成母子倆的遊戲:閃電後一起數123,然後大家一起掩耳,等待轟轟雷響。遇上電光閃個不停時,我們便嘗試憑閃光的亮度,猜想下一個雷聲響亮與否。偶爾閃電後卻沒有雷聲,我們便會看著對方掩耳的樣子相視而笑。

  其實,人如何能猜透大自然莫測的變化?即使現代科技一日千里,人類都只能以理論去解釋大自然的各種現象。所謂精確的測量儀器,遇上突變的天氣,還是會預測失準。曾經聽過一個說法:根據科學家的估計,一場大雷雨所釋放出來的能量,遠比一顆原子彈所產生的能量還高。如此巨大的能量,當然只有神才能駕馭;舊約聖經中就有不少章節,提到耶和華利用雷電風雨等大自然現象去展示衪的力量。

  「人算甚麼,你竟顧念他?世人算甚麼,你竟眷顧他?」(詩篇8:4)人生總有不少雷雨天,然而只要知道創造一切並掌管萬有的神一直在看顧,自能以平靜安穩的心去面對種種的突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