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病同心:感謝她的信任

  「陳醫師,我唔想做化療,淨係睇中醫得唔得呀?」陳女士問。

  陳女士是一個鼻咽癌患者,初次診症時見她頸部淋巴結腫大,看東西時有重影,左側眼睛不能外展活動。從這些症狀可以知道腫瘤已經轉移到淋巴,並且壓迫外展神經,不配合西醫治療的話,情況並不樂觀。因著我有參與醫管局中西醫協作先導計劃(癌症紓緩治療),又明白到中西醫治療各有所長,於是向陳女士解釋這其實是對她合適的治療。可惜陳女士極為懼怕化療的副作用,即使多番耐心解釋也未能減輕她的憂慮。

  事實上,好些癌症病人求診中醫時也抱有這種「絕不化療」的決心,作為醫護人員,當然會按照醫學倫理的「自主性」 (autonomy)原則尊重病人意願,並解釋有關決定的後果,但這是否等於責任已完成?

  陳女士在接受了數次中藥治療後感覺精神好轉,經過數次診症和交談後,她對癌症治療的疑慮也逐漸減少。有感彼此間已建立了一份互信,因此再嘗試老調重彈,跟她約法三章。

  「陳女士,見你精神了,我都好開心,但仍然擔心你的病。假如病情有變,要配合西醫治療啊!」我說。陳女士沒有起初的強烈抗拒,回應說:「到時再算吧!」雖然她仍然沒有接納我認為最適合的治療,但我仍希望能給她支持和陪伴。如是者,又為陳女士治療了三個月。

  「望向右邊。 」我說,當我看到陳女士的右眼不能外展活動,便知道腫瘤增大了,也影響了另一側的外展神經。於是我收下平日的笑容,認真地向她講明病情,陳女士終於同意再與家人討論接受放化療。心裡不禁感恩,因為在尊重病人的自主性之外,我知道醫者更需要與病人同行,不離不棄。陳女士的回應讓我知道同行和等待並沒有徒然,就像我所相信的天父一樣,祂總不撇下祂的兒女,並且耐心地等待著他們回家。

  放化療期間,陳女士所懼怕的副作用都有出現,即使有止嘔藥幫助,噁心的感覺和食慾欠佳仍然對她造成很大的困擾。作為醫師,除了替她處方中藥減輕副作用外,也繼續鼓勵她堅持完成療程。又如是者,一面放化療,一面服中藥,大約半年後陳女士完成了西醫療程,右眼活動回復正常,左眼視力也大有改善,頸部的淋巴腫塊亦消退了。她說很感謝我,其實我更感謝她的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