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牧心箋

Y先生:

  知道你終於出院了,真為你高興。你由別間醫院轉到這裡,前後已接近三個月。如你所言,是比「坐監」更痛苦。喜見你重獲「自由」,更難得是你能以正面的角度去看這經驗。

  記得那天我和義工到病房派發復活節禮物,偶然經過你床邊,發現你的名字竟與我一樣,使我更想進一步認識你。你看來精神甚佳,且行動如常,我估計你可能不久便會出院。但當天再到病房時卻找不到你,第二天我又放了假,心想可能跟你「後會無期」了。沒想到放假後仍在病房見到你,於我是有點驚喜。

  你說數年前患上了一種因免疫力失衡的皮膚病變,之後便不喜歡與人交談,但我們一談便是個多小時,相信你也感到意外。我想一方面是因為我們名字相同,多了一點親切感;另一方面,你也有許多心底話需要向人傾訴,相信能夠成為你的聆聽者也並非是偶然的安排。

  聽你的生命故事,我感受到你經歷了從雲端跌到深坑般的痛苦。你外貌英偉,甚有「明星相」,加上事業有成,本是天之驕子,可是因婚姻問題陷於抑鬱,更患上皮膚病變,實在是難以接受。當我看到你展示的患處,我明白這病患的確徹底地摧毀了你的自我形象和自信,也體會何以你曾數次有尋死的衝動。

  這病患也令你常常受人質疑和嘲諷,由於你不願透露病情,同事不明白你的困難,便以為你常常詐病、騙取病假,以致你要辭去工作,偶爾接一些能在家中處理的工作維生。你今次病發需長期留院,身體感到前所未有的不適,卻被懷疑是誇大病情,更被質問是否因避債、避難等原因而不肯出院,種種委屈,真是有冤無路訴。後來,醫生確診你患上另一種能破壞內臟功能、足以致命的皮膚病變,你才得到適當的醫治,也得回當得的信任。

  雖然你對宗敎的看法較為負面,感謝你仍接納我的關懷,更接受我為你祈禱。你流下的眼淚,說明你的痛苦得到舒解和釋放。更奇妙的,是數日後醫生說你的炎症以超乎想像的速度好轉,就是你也猜想這會否是祈禱的果效。當然,我相信上帝是垂聽禱告的,但另一方面,你也感到對自己多了接納,少了埋怨,和醫護並病友也有更多溝通。就如我們院牧常掛在口邊的經文,「喜樂的心乃是良藥」,你現在親身體驗到了。

  祝願你出院後,能保守對生命的積極態度,讓喜樂的心泉繼續洗滌沈積多年的鬱結。願你有勇氣面對懷疑的眼光,以坦誠的溝通去發掘別人對你的接納和支持。感恩能夠認識你!也願你記得我這個跟你名字相同的朋友!

S院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