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分享:蘇金妹

大家可能對我不太認識,因為我實在是個小人物中的小人物。有人客氣的說我是「輪椅上的天使」,實在不敢當呢!我常說自己做在別人身上的都只是小恩小惠,更沒想過要得甚麼獎賞或回報。所以當2010年知道自己獲選為「十大感動人物」時,實在有點喜出望外。更感動的是,當晚上台領獎時,很多嘉賓都一一站起來,為我這個坐在輪椅上接近五十年的老人家鼓掌。

飄浮與貧窮的童年

  五、六歲時我們一家人由中山來港。爸爸是個漁夫,來港後在大埔三門仔落腳,並繼續以捕魚為生。但海盜經常在晚上出沒,而且十分猖獗,會到我們的船旁搶略財物。爸爸為了生計,更是為了一家大小的安全,便遷到沙頭角定居。雖然那裡沒有海盜,但因打魚設備十分簡陋,即使爸爸如何努力,一整天沒停手,最後都只能打到幾條小魚。

  當年吃不飽已是習以為常,只是間中也會抱怨。記得有一次晚飯吃粥,我投訴為甚麼粥沒有味道,其實因為當天魚穫太小,沒有魚可以放粥,也因為我們實在窮得連買鹽的錢也沒有,爸爸聽後便叫我去拿一碗海水調味。我知道爸爸不是要懲罰我,只怪自己還是個無知的小孩,未能體會爸爸養家的艱辛。當年我們的物資極之缺乏,衣服都縫補得好像「萬國旗」,冬天尤其難熬,因為衣物根本不足以禦寒。幸有慈善團體送來衣服,卻發現原來沒有裙子,最後只好選了一套西裝。雖然衣不稱身,我卻一點沒有介意,心裡反而十分感激有善心人送暖。我常說這一代的孩子真幸福,大多不愁衣食,物質豐裕,但往往得來太易的就不懂珍惜,甚至浪費。

  那個年代小孩子都不一定有書讀,即使有也是男的優先,我們這水上人家當然更不例外。哥哥和弟弟都可以上學去,我卻要留在艇上作爸爸的小助手。很多時我都要半夜起床,跟隨爸爸出海,因為趁其他船家還在睡覺,我們才可以有多點魚穫。除了幫爸爸打魚,我還要做家務,從早到晚都在勞動,幾乎沒有休息時間。不過,我心裡沒有半點怨言,反而因自己對家庭有所供貢獻而感到滿足,而且爸爸都常在人前稱讚我是他的好助手,對我來說已是很大的肯定。現在的孩子都有書讀,父母更會悉心照顧,不過有時太過嬌生慣養反而令他們變得脆弱,壓力一來就受不了。這一代做父母可真不易,需要更有智慧去培養孩子的抗逆力和獨立
能力。

一次意外改變了我一生

  六七年香港經歷了暴動,但因為我們都是在船上生活,當年戒嚴反而對我們沒有甚麼影響。不過,這一年我卻經歷了人生最大的風暴!難得有一天不用打魚,我便和弟弟在沙頭角碼頭玩捉迷藏,卻不慎墮海並撞穿了左邊的頭臚,同時也跌傷了腰骨。由於頭破血流,要到診所縫針,還記得當年醫生沒有用麻醉藥,便直接替我縫針,痛得實在要命,我卻只能咬緊牙關。不過,十日後已經可以拆線,我又變回龍精虎猛。當我以為身體已回復正常時,怎料腰骨突然很痛,媽媽以為傷患未有好好處理,於是帶我去看跌打醫生。不過,即使敷了生草藥,又塗了跌打藥酒,腰痛仍然沒有好轉。

  某天徬晚,腰骨又突然赤痛,我便獨自坐在船尾吃飯。聽見父母在船頭的對話之後,心靈有如巨浪翻騰。父母打算撮合哥哥和心上人,原本是一件喜事,但媽媽卻說要隨水上人家的鄉俗,把我嫁入未來嫂嫂的家作交換。那時自己只得十五歲,雖說那個年代大多早婚,但豈不是早了一點?而更大的原因是我不想嫁給對方。我認為婚姻是關乎終生幸福,應該給我自由的選擇,而不是被人擺布和盲目奉行傳統。雖然由小到大我都聽從父母,但這次決心不會盲從,並且決定若真的迫嫁就跳海自盡。原來天父不單鍛煉了我自小刻苦,更有果敢的性格。只是想不到這種堅強的性格不單用來拒絕出嫁,而是面對人生一個更大更難的考驗。

  過了幾天我發現自己站不起來,父母嘗試扶我都不行。看見爸爸那失望和迷茫的表情,像告訴我他的女兒再也不能站起來了,而他也就從此失去了一個好幫手。其實爸爸是很疼愛我的,往後他每次到醫院探我都是帶著無奈與淚水。那天,救護車把我從船上送去醫院,之後我就從此告別船屋了。到了醫院,還記得醫生很冷靜地說要替我開刀做手術,不過聲明可能有後遺症,其實是預告了我餘下的人生都不能再走路。這個噩耗實在很難消化,記憶中自己哭過無數次,還幸年紀尚輕,不懂想得太遠,反而學會苦中作樂,和院友一起打發時間。醫生和護士都對我很好,或許我也算長得可愛,他們都來逗我開心。兩個月後轉到另一間醫院療養,那一站住了很久,尤其難受的是要適應那用來拉直身體的腰封,終日痛得叫苦連天。肉體和心靈都十分低落,甚或感到餘下的人生都沒有甚麼希望!

從苦難中經驗祝福

  人在無助時都會尋求人力以外的方法,所以當年媽媽為我求來很多符水。雖然符水又黑又苦,但她一片苦心,即使我知道沒有效用,也把它們喝下。直到某天有一位信耶穌的姐姐前來探訪,她一臉喜樂又十分友善,對我說天父爸爸很愛我,我可以向祂傾訴,將心裡的重擔和想望都告訴祂。之後她就帶領我祈禱,我就懷著單純的信心開始和天父爸爸傾偈。很奇妙,祈禱之後,我的心情大為開朗,並且感到天父爸爸會給我力量解決困難,並且一定會看顧我的。記得我當下就把之前不願吃的飯餸都吃光了,而且晚上一覺就睡到天亮,整個人好像輕省多了。

  或者有人會認為這只是心理作用,但假如平安和喜樂真的是從天父而來,那麼相信祂又有甚麼壞處?當年在醫院漫長的日子裡,家人都不能常常來探望我,即使最愛我的爸爸也只能間中前來,總不能廿四小時陪伴。但我可以隨時向天父祈禱,把心中所想的都向祂陳明。日復日,年復年,我發現天父真的賜我聰明、加我信心、給我保護。至於我有否向祂祈求神蹟,可以再次走路?答案當然是有的,但我漸漸明白到天父沒有叫我可以行走,並不等於祂不愛我,祂反而給我別的禮物。

  記得在療養期間,物理治療師常常鼓勵我做運動。雖然她實在是為我好,但那個用地心吸力拉直腰骨的動作真的太難,我一再逃避甚而幾乎要放棄。謝謝她再三的鞭策,幫我超越最艱難的關口,之後她又鼓勵我繼續操練運動,沒想過自己進步神速,尤其是射箭和標槍。 1968年她替我報名參加香港輪椅運動會,我在三個項目取得金牌,同時奪得全場女子組冠軍銀杯。五年後,我又有機會到紐西蘭參加傷殘人士運動會選拔賽。你看天父爸爸給我的恩典和賞賜是多麼的豐富!我們當然希望在人生中得的多、失的少,因為我們都會覺得失去猶如一種咒詛;但我的體會卻是從苦難中也可以經驗祝福,尤其當我回望天父在不同階段都預備了幫助我的天使,就更加明白何謂化妝的祝福。

成為天父的小僕人

  廿一歲那年,我輾轉又到了另一間復康院,當年青春少艾,加上性格開朗,院友們都十分喜歡我,男院友都稱呼我「公主」並獻上殷勤呢!不過,我沒有把終身大事放在首位,不是因為怕負累人,而是我真的希望可以有更多時間和空間去幫助別人。住院時經常和病友傾偈,最開心的不單是可以開解他們,更可和他們分享天父爸爸的愛和恩典,讓他們也可以親身經歷從神而來的力量,積極面對病苦。也許天父爸爸知道我的性格,也使用我不幸的經歷,讓我成為祂的一個小僕人,祝福那些經歷病患苦痛的人。

  後來復康院來了一位對我百般刁難的主任,最後還把我趕出院。但透過那位鼓勵我去紐西蘭參賽的外籍物理治療師,我認識了一位英籍士兵約翰叔叔,他對我很好,甚至提議我可以做她的養女,但最後我選擇到「可愛忠實之家」去做義工。這是一所由外籍人士開設的院舍,照顧的大部分都是嚴重痙攣的小朋友。他們猶如「植物人」,所以需要我們貼身的照顧。記得我餵他們吃奶時,經常都會被噴到臉上,但我沒有怕,更沒有惱,反而感到小朋友們都很可愛,因為知道天父愛小孩。回想這種服侍真有用,訓練我不怕臭、不怕髒,不怕尷尬,讓我日後照顧成年病人時也不會怕。

  雖說是義工,但那裡提供了我住的和吃的,還有每月180元的傷殘津貼,對我來說已經足夠。其實我最希望的就是父母不用擔心我,所以我選擇過自立的生活,更想一嚐自力更生的滋味。我曾在庇護工場、電子廠和電鍍廠工作,並終於在1989年交了人生第一次稅,也是唯一的一次。收到稅單真的感覺良好,因為覺得自己終於對社會有點貢獻,所以那張稅單至今還有保存,作為留念。現今的香港生活指數高,生活確實有點迫人,有不少人常常埋怨和歸咎於貧富懸殊,這些現象都是真實的,不過若與從前相比,現在的資源還是豐足得多呢。在貧苦中活過來的我更明白知足和感恩的重要,更知道不要與人比較,只要好好發揮所有的就不會缺乏了。若我常常認為上天或別人虧欠自己,相信我不會有動力去幫助別人。

生命的互動和激勵

  曾有人問我何來認識那麼多病人,答案很簡單,因為我也是經常進出醫院!話說1990年我入院做了幾次手術,住院期間又認識了不少病人,而且剛巧過中秋節,天父知道我愛吃月餅,就感動了不同的人送我月餅,結果共吃了14個;更意想不到的是天父又為我預備了一個很好的公屋單位,不單自己住,在需要時更成為一個祝福別人的地方。

  多年的經驗讓我知道如何更適切地去幫助別人。有時要去到醫院,有時要去到家裡探望,甚至把有需要照顧的人接回我家。我沒有學問,知識十分有限,但天父總讓我知道如何配合別人的需要來照顧他們。祂更賜我智慧,讓我懂得向病人或家人說合宜的話。我發現原來只要存著純正助人的心,吸收經驗,即使不一定滿分,也不會不合格。有時人往往因為怕愛心被人利用或濫用,便索性不去幫人,這實在是很可惜的。因為每經一事其實都會長一智,我今年已是64歲,豈不也是在終身學習嗎?

  我從小沒有機會入學,想不到2010年有機會到女青年會學習中文,我很珍惜這六年的學習,雖然不太會寫,但也學會讀不少字。誰說年紀是最大的障礙,最重要還是心境。也許就是我這股毅力和樂於與人分享的性格,終於在2015年底得到有心人幫助,出版了自己的書。我再三閱讀,回味的不只是自己的人生點滴,而是其中有六十多位朋友寫下對我的感受和鼓勵。相比我曾經得到的義工獎項,這些生命的互動和激勵才是最值得我珍而重之。我更盼望這本書能夠鼓勵更多在生命低谷中的朋友,可以重燃對人生的希望。就如我最喜歡的金句:「在指望中要喜樂,在患難中要忍耐,禱告要恆切。」

  「施比受更為有福」,我常說自己有一碗飯就把半碗給別人。我相信很多人都比我幸福,能力亦遠勝於我。只要願意,其實每一個人都可以成為一個感染生命、感動人心的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