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心仁述:為父的心:鄒錫權醫生

愛美是人的天性,有人不惜代價去整容,務要追求世界標準下的完美。但這位助人美麗,美化人臉容的整形外科醫生,卻不辭勞苦,走訪國內窮鄉僻壤,為了醫治因兔唇裂顎而被人歧視或遺棄的小朋友。在他眼中甚麼才是真正的美麗?又是甚麼動力使他幫助一班天生缺陷又無助的小朋友?

*****************************************************************************************************

  一直覺得自己被「幸運之神」眷顧的鄒錫權醫生,他考醫學院時成績不如理想,但因那年醫學院多收了30個醫學生,鄒醫生就在「吊車尾」的情況下入了醫學院,成為今天的整形外科醫生。不但如此,就連妻子在加拿大先後生產兩個兒子,他也因著準確計算預產期,兩次都可以從容不迫,親眼目睹兒子出生。一而再,再而三的經歷,他知道並非「幸運」,而是有一位神在賜福和看顧著他。謙卑與認真驅使他去尋求神,最後他找到了人生的答案,並於1993年認信了耶穌基督。

  由信主到現在,他都是帶著感恩的心出外服侍有缺陷的小朋友;更感謝上帝在他和妻子沒有計劃生育孩子時卻賜給他兩個兒子,讓他體會為人父親的心情,明白及學懂何謂「父愛」,敎曉他無條件的付出和愛自己的兒子;且進一步給他機會學習以上帝的愛、為父的胸懷去愛和醫治每個患病的人。他明白了愛是超越知識和學問,因為知識雖然能改善人的生活,但愛卻能改變人的生命。

  鄒醫生雖然工作忙碌,但他仍很樂意擺上時間和金錢去籌備醫療服侍,特別是遠赴國內貧窮落後的地區鄉村。他明白國內推行一孩政策,若初生嬰孩生下來有先天缺陷的,例如兔唇,顎裂等,就容易遭到遺棄。於是他和醫療服侍團隊為這班無助的嬰兒動手術,改善小孩子的臉容,並醫治了他們的心靈。不但孩子的生命,就連他們的家庭也因而得以改變。

  鄒醫生最難忘的經歷,是有一次在國內醫治一個斜頸症病人,就是頸部有一條肌肉收緊了,令他的脖子歪掉,整個頭歪倒一邊。醫療隊中有一位隊員幫他鬆解收緊肌肉,手術後發現病人傷口流出口水,懷疑可能手術出了問題,以致弄破食道。由於鄒醫生是醫療隊中唯一一個受過普通外科訓練的醫生,故為這病人進行修補食道破損的重任就落在他的身上。鄒醫生也認為手術並不複雜,修補洞口便應可以了。怎料手術後病人在傷口處仍流口水,情況完全沒有改善,又因醫療隊快要回港,所以決定要立即為病人再做一次手術,同樣由鄒醫生操刀。

  鄒醫生因不明白第一次手術失敗的原因,所以手術前仍未能掌握成功的關鍵,心裡不但焦急,而且出現莫名的恐懼,他便跑到洗手間去,放聲大哭並迫切的祈禱。不料哭了數分鐘後, 聽到神對他說: 「不用擔心,我會和你一起做這個手術。」那一刻,他知道是主耶穌聽了祂的禱告,他內心平靜下來,重拾了信心為病人動手術,並且整個過程中都用禱告和謹慎的心進行,最後手術成功了。這個深刻的經歷再次讓鄒醫生體會人的有限,提醒他要常常與上帝同工,做好每個服侍。

訪問隨想:

  甚麼才是美?也許有愛才有美。有云:「醫者父母心」,能夠有著為父為母的心,病人再不會只是「個案」,而是一個活生生的人。現代醫學講求「全人醫治」,病人的身心社靈都需要得到全面和適切的照顧。身體得到醫治固然重要,但心靈的平安更是可貴。

本文按《守護生命的使者》廣播內容編寫,原稿版權屬香港基督徒醫生及牙醫團契。重溫廣播內容,請登上:www.cmdf.org.hk/pages/sharing/broadcas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