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心健康:向低頭族Say NO

  日常生活使用智能電話和平板電腦越來越普遍,使用者年紀由3歲到70、80歲比比皆是。有研究指四分一受訪對象每日使用智能產品達4小時,有超過一半用家表示受肩頸膊痛影響。都市人如何健康地使用智能產品顯然是需要關注的課題。

  長時間成為「低頭族」(意即經常低頭使用智能電話或平板電腦人士),不但使我們進行有益身心運動的意欲和時間相對減少,而且不良的姿勢更會容易引致頸部過分前傾。文獻指出,前傾角度超過60度,頸椎所承受的重量便會高達60磅(正常頭部5至6倍的重量,或想像頸部負荷一個8歲小童般的重量)。頸部過分下垂可引致頸椎生理弧度改變、頸部肌肉緊張、頸關節退化、骨刺增生甚至椎間盤突出。這些結構改變除了容易產生相應痛症、頭暈及頭痛外,嚴重者或可因神經線受壓而影響四肢活動能力。若頸患需要透過手術根治,其風險及後遺症亦相對地高。

  電子產品既然成為生活不可或缺的左右手,以下建議將幫助我們更能健康地運用:

保持良好使用姿勢

手持屏幕接近視平線,或利用外置承托,減低頸部前傾角度。此外,保持坐/站姿挺直,下巴稍向內收,從側旁看耳朵及肩膊處於同一垂直線上,有效預防頸椎過分受壓。

避免使用時間過長

每20至30分鐘運用後便應稍作休息或轉換姿勢,讓肩頸得以間歇地舒緩,減低頸背肌肉的繃緊情況。

定時進行伸展運動

休息期間,簡單如一個「伸懶腰」運動,已可促進肌肉的血液循環及柔韌度,改善關節排列及矯正身體姿勢。

眼望前方,雙手扣緊把肩膊向下拉,頸向右側至左邊頸項感到輕輕拉緊,稍停,然後頸向左側至右邊頸項感到輕輕拉緊。

頭向上望,雙手扣緊把肩膊向上推,直至肩膊微微聳起或背部感到輕輕拉緊。

建議以上運動每次停留1分鐘,並重複動作3-5次。如有問題,應先諮詢醫生或物理治療師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