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心健康:長壽果花生

  花生為豆科植物。它是在花落以後,花莖鑽入泥土中所育得的果實,故被稱為「落花生」。因有滋養益壽作用,又被叫作「長壽果」。民諺有「常吃花生能養生,吃了花生不想葷」之說,足見其營養價值之高,被現代營養學家視為「植物肉」。

  花生的營養價值比糧食高,可與雞蛋、牛奶、肉類等一些動物性食品相媲美。其他如維他命B2、鈣、磷等含量也都比奶、蛋、肉類為高。花生中還含有各種維他命(A、B、E、K)、糖、卵磷脂、蛋白氨基酸、膽鹼等。可見,花生的營養成分豐富又全面,無論是生食、炒、炸、煮、醃、醬,營養成分基本上維持不變。

  現代醫學和營養學研究發現,花生蛋白含有人體必需的氨基酸,富含的賴氨酸可以防止人體過早衰老和提高兒童智力;另所含的谷氨酸和天門冬氨酸,可幫助腦細胞發育和增強記憶力。花生中的兒茶素也有抗衰老的功效。花生油所含的大量不飽和脂肪酸,可將人體內的膽固醇分解為膽汁酸,並促使其排泄亢進,不但可降低血膽固醇、預防動脈硬化和冠心病,還具有防止皮膚老化、使皮膚健美的功能。

  花生也是一味良藥,既可滋補,又可治病。性味甘、平,入脾、肺經。適用於營養不良、貧血萎黃、脾胃失調、咳嗽痰多、腸燥便秘、乳汁缺乏等症。花生既可作乾鮮果品食用,又可搾油,而其中的衣、外殼和葉均具有藥用價值。

  花生衣具有抗纖維蛋白溶解作用,能促使骨髓製造更多血小板,從而縮短出血時間。常用於血小板減少性紫癜、再生障礙性貧血的出血、及血友病等。花生衣的止血作用較花生肉強約五十倍,其止血有效成分可溶解於水。以上疾病可單用花生衣二至三錢,或配紅棗煎服。

  花生的果殼含有對心血管有作用的甙,對治療高血壓及高血脂症有明顯的效果。可用花生殼洗淨後以水煎代茶喝,每次三両,有治療和輔助治療的作用。

  花生葉不但能降壓,還可治高血壓引起的頭痛、頭暈和失眠,每次可用鮮葉三両至六両,水煎,早晚兩次分服。

  因為花生是一種油脂類食物,不宜一次吃過多,若有胃腸氣脹、腸滑腹瀉忌食。另外要特別注意,花生容易霉變,霉變花生常含致癌物質黃麴霉素,切不可食,發現後應堅決丟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