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病同心:耐心等候神的醫治

  我一直都是個幸運的人,從來沒有經歷過甚麼不順利的事。高中畢業後開始當空中服務員,雖然一直飽受皮膚過敏的困擾,要不時服用口服類固醇及長期塗藥膏,但幸好大部分時間我都有著美麗的肌膚。直到去年九月,我的人生出現了巨變。

  那天下班回家後,我發現全身的皮膚都紅腫起來,而且脫皮流水,腳更是腫得不能動。當下實在不知所措,媽媽馬上帶我去醫院看急症,醫生看到我的情況立刻安排我入院。第一次住院,沒多久就可以回家,因為服用了抗生素後,我好像沒事了。但不到兩個星期,我突然發高燒,皮膚又開始紅腫,我的臉腫得連眼睛也不能張開,皮膚也開始痛起來,不能碰也不能吹到風,而且皮膚會不斷流水,甚至會流血;既癢且乾,可憐的是手心也裂開了,就連最基本的吃飯這動作也做不了,更別說其他動作。

  醫生看到我的情況後便加重了類固醇的劑量,可惜卻沒有好轉,我實在感到快要痛死,每天都以淚洗面,不想見人,也不想說話,因為我覺得自己活像廢人一樣。後來醫生叫我回家休息,但我根本就不能照顧自己,沒有上班,沒有出門,只覺得自己成了家人的負擔。從沒想過會患上這個「怪病」,它把我所有最愛的都拿走,我以前最愛陽光和水上活動,現在我不能照到太陽,更是連水也不能碰。由於皮膚不斷脫落,樣貌的變化令我不想照鏡,而且越來越討厭自己,甚至開始自殘,更一度萌生結束生命的意念,因為連醫生也對這病沒有太多掌握,實在沒有信心能夠痊癒。

  後來醫院轉介了我去看精神科醫生,但我知道不能單靠藥物,我且要好好管理自己的情緒,因我發現越哭得多,皮膚就越不舒服。原來「喜樂的心乃是良藥」這金句是如此的真實。患病後對聖經的說話有了更深刻的體會,「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這句經文一直在鼓勵著我,也讓我回想過去自己雖然信神,卻是倚靠不足。從前只懂祈求,渴望神應允我心中想望,卻沒有為著神所賜的感恩,反而往往覺得還未足夠。在病患中多了獨處和反思的時間,讓我更看到自己是多麼的自我中心,敎我重新學習把生命的主權交給主。

  雖然我仍然每天祈求醫治,盼望有一天神賜給醫生找到解救這怪病的方法,但我相信神不是要我逃避苦難,而是學習順服和等候。除了感謝神,更要多謝愛我的家人,尤其是貼身照顧我的媽媽,縱然我覺得自己是個負累,但她總在身旁鼓勵,實在令我十分感動,也成了我面向明天的動力。「但那等侯耶和華的,必重新得力」,我會繼續耐心等候神的醫治,即或不然,我也願意順服,因我相信凡事臨到我都有祂的心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