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病同心:手術室中的微小角色

  當我還是護士學生時,已經喜歡與病人和病人家屬交談,當忙完了一整天的工作後,也會作最後的巡房,爭取時間到病人床邊與他們交談。有時下班後更會與院牧及護士團契的組員一起到有需要的病人床邊慰問及為病人禱告!

  學護畢業後就在手術室裡工作,直至現在。手術室總是給人一種冰冷的感覺,而手術人員也好像表現得很冷漠!其實手術室內絕對不缺乏溫暖人心的故事!

  記得有次在手術室的病人等候區𥚃,我與一位女病人擦身而過,並看到她眼泛淚光,便立即走上前為她送上紙巾並安慰她。怎料兩日後當我護理一個需要接受乳房手術的病人時,她問我:「你記得我嗎?我就是那天你為我遞上紙巾及安慰我的病人!好多謝你的安慰和問候!」那一刻我才記得起她。原來,兩天後她的化驗報告出了,需要再做多一次手術把餘下的組織切除。但當日再見她時,發現她已經多了一點勇氣去面對手術,實在為她感恩!

  又記得有一次有位病人已經在手術床上預備好了,她突然好想找一個人為她禱告。於是我的同事第一時間想起我是個基督徒,便來找我為那個病人作術前禱告!最後,手術順利完成,那個病人也感激我們為她所作的。那次以後,當病人需要禱告,同事們都會想起我,謝謝天父讓我在手術室裡也成為代禱者。

  還有一個十分難忘的經驗。一位女病人因腦部出血需入院動手術,但經過兩次緊急手術後,最終病人證實已經腦幹死亡。經家人商量後,決定把母親的器官遺愛人間。感恩那次我有機會參與這次十分有意義的手術,也是我們服務的醫院首次與公營醫院合作。由於這個女病人在清醒時我也接觸過她,因此對她的印象比較深刻。當晚我們一班手術室同事與公營醫院的醫療團隊一早便緊密的聯繫及溝通,務求做到最好的配合。當手術到了稱為「放血」的最後程序,需要將一些特定的藥水輸入病人體內,然後把病人全身的血都放出,最後麻醉科醫生替她關掉呼吸機。這個時刻,我深深感受到病人真的已經離開世界了,心𥚃默默為她禱告及祝福!最後,合用的器官便順利的取出並好好保護,隨即跟著公營的醫療團隊運送到合適的病人身上,繼續延續這個器官的生命力,更遺下了人間可貴的愛!

  在手術室裡,我們繼續為這個病人慢慢拔掉所有的喉管,並且溫柔地幫她拭抹乾淨全身。在每個轉身或換衣服的過程中,我們都輕聲地稱呼她的名字。最後,我們更為她戴上口罩及蓋好被子,默默地送她離開手術室,並親手把這個偉大的母親交回她的家人。從家人的表情也感受到「安慰」這兩個字。這次經驗讓我深深體會到原來學生時代學到的護理知識「死後護理」,今天我仍然能用得著。這位病人捨己的精神令我十分敬佩,更鞭策自己雖然角色微小,卻要繼續忠於使命,好好用上帝所賜的專業,每天在工作中盡心盡力服侍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