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分享:辛尼哥哥

「天空海闊任鳥飛,小小天地跳飛機,大眾一齊唱首歌,開開心心真有趣…」

也許你還記得這首兒歌,又或似曾相識,甚或完全不懂。這是當年我主持兒童電視節目「跳飛機」的主題曲,由那時起大家就叫我「辛尼哥哥」(我的中文原名是黃汝燊)。這個稱號是沿用我的英文名字 (Sunny) 的發音而演變出來的,意思是「陽光」。我常提醒自己要像太陽一樣,發光發熱,更要有積極的心態和勇氣去面對自己人生要走的路。因為只要面向陽光,就不會看到自己的陰影!即使現在已由哥哥變成伯伯了,但認識我的人仍然稱呼我「辛尼哥哥」。這個稱呼不但十分親切,更成了我的註冊商標。別誤會我在自我吹噓,也不要以為這個「品牌」為我帶來了名利富貴。令我欣慰的是多年以後「辛尼哥哥」仍然給人一個純真樸實的印象,我更為自己能夠在人生中有這獨特的形象而感恩!

充滿愛和溫暖的成長歲月

說自己在窮苦歲月中長大也是真的,不過我出生的時候卻是家境富裕。因為那時我們一家仍住在廣西悟州,家裡有田也有地,而且有工人服侍我們五姊弟,衣食無憂,生活豐裕。記得當年爸爸愛好攝影,媽媽則喜歡唱大戲,他倆都喜歡跳交際舞,這些嗜好都不是窮苦人家的玩意。對我們來說,遊山玩水也不是很奢侈,但有一個地方,父母更著緊帶我們去,而且每逢禮拜天都會去的,那就是一所基督教教堂。

八歲那年舉家來港,改變的不單是生活環境,更是生活條件。一家七口由昔日的富有人家,變成清貧的新移民,一切都要重頭開始。爸爸在一間雪糕廠當廠長,但薪金微薄,還記得當年一碟餸要分開七份,辛勞了爸爸,更是難為了媽媽。後來爸爸帶了三哥到工廠宿舍住,而大哥又可在學校寄宿,居住的地方才沒那麼擠迫。

我們的家在黃大仙區,也就是名副其實的獅子山下。房子當然比不上從前的花園大宅,但可以親手種菜和飼養小動物,雖是簡樸,卻給人自由和回歸大自然的感覺,心裡已感滿足。我的少年十五二十時,就是在獅子山下那小山坡上的獨立屋中度過,並且留下很多美好難忘的片段。也許我從小就嚮往自然和純樸,所以即使長大後對生活的追求也是相對上簡單。

雖然在成長過程中我沒有太多物質享受,卻擁有快樂的童年歲月。其實小朋友的安全感並不是從物質而來,他們內心最需要的反而是父母的愛、接納和肯定。物質永遠不能代替關心子女和陪伴他們成長,這聽來雖是老生常談,卻又不是每個父母都能夠切實做到,特別在現今忙碌的社會,工作和生活壓力實在叫人喘不過氣來,「親子」的時間也無奈地變得越來越少。雖然童年離我很遠了,雙親也不在世多年,但我至今仍常常感謝他們給我充滿愛和溫暖的成長歲月。

自小就愛上唱歌和表演

幸福的童年固然是一份美好的禮物,但父母給我更大的禮物就是讓我從小認識主耶穌。來港後,我們在九龍城浸信會聚會,而且一家也先後在那裡受浸。我自小就對音樂有興趣,說我是「由細唱到大」一點也不錯。教會就是啟發我熱愛歌唱的地方,天真的小孩子們,用純真的歌聲和燦爛的笑容唱詩讚美天父,至今仍不時在腦海中浮現。感謝天父賜予我音樂的天賦,更感謝當年姊姊用辛苦賺來的薪金買了一部小型唱機給我,人生中開始聽英文歌曲就是由那時開始。我們姊弟們的喜好和天份都各有不同,但我們都能和諧共處,從來沒有比較和競爭,更不會嫉妒,因為自小就明白天父創造的奇妙和獨特。其實每個小朋友都有不同的潛質和潛能,只要好好發揮就是了。

除了唱歌,我更愛上了魔術,所以廟街和大笪地也成了當年經常流連的地方。那裡有很多街頭表演,唱歌的、表演魔術的,精彩無比。雖然我是個循規蹈矩的小孩子,但腦袋裡也有豐富的想象力和創意,而魔術那種出人意外、超乎想象的表達正深深吸引著我。不過,要成為出色的魔術師實在需要很多時間、金錢和精神;幸好當年雖然著迷,也不至沉迷,甚至荒廢學業,因為我知道努力讀書是我的本份,更是不想辜負父母對我的教導和期望。說到底,我也不覺得自己有反叛的理由,因為他們真的很愛我。

感恩能在浸會專上學院(現在的浸會大學)完成了大學學業的階段。在選科的事情上父母都給我自由,我便主修了社會學,副修心理學,這些都是我喜愛的科目,因為我喜歡從事接觸人的工作。不過我也不是終日埋首書卷,因為在校園裡除了知識的追求,也是發揮興趣所長的地方。其實,唱歌和魔術以外,我也十分喜愛演戲,所以第一年便參加了劇社,更慶幸得到話劇大師鍾景輝先生成為我的啟蒙老師,實在獲益良多。那段青春歲月多采多姿,話劇、唱歌、跳舞都得到充份的發揮,也有演出的機會,但我最喜歡的還是唱歌,甚至瞞著媽媽,每逢周末就到一間酒店當夏威夷樂隊成員,這要算是我最反叛的經歷了,可見我對唱歌的熱愛程度。

選擇忠於「辛尼哥哥」的形象

雖然我喜愛唱歌表演,但從未有想過要成為歌星或要進入演藝界。其實畢業之前有一個機會可以成為電視台藝員,但最後決定還是以完成學業為優先。畢業時認真考慮過是否要全時間投身演藝行業,不過明白自己的性格和價值觀,結果選擇「雙線」發展,我在全職工作的同時,也走到電視台做兼職,包括主持音樂節目和兒童節目等。幾年後適逢另一個電視台籌劃製作兒童節目,需要物色一個主持,可能我有過相關的經驗,於是成了他們的首選對象。其實那時我正在一間外資電腦公司負責人事管理的工作,亦得到老闆的賞識和信任,在事業上也有發展的機會。不過,能夠參與一個有教育意義的兒童電視節目,我倒覺得十分有意思,而且我常為自己有一個快樂的童年感恩,也希望小朋友們都能正面和健康地成長。我再三考慮後,決定給自己一個嘗試,發揮表演的興趣之餘,也為人生多添另類的體會。

當年的「跳飛機」,製作實在用心,幕後功臣可真不少,所以一播出就十分受歡迎,小朋友固然愛看,更鼓舞的是不少學校、老師和家長都給予正面的迴響,並譽為一個娛樂與教育並重的創新兒童節目。而「辛尼哥哥」的角色也開始深入民心,一首又一首的「跳飛機」兒歌更變得耳熟能詳,對小朋友的影響也非常深遠,其中有不少灌錄了的兒歌,更獲得白金唱片和金唱片的美好成績。這些都是意外的收穫,能夠和一班認真製作的工作人員愉快合作,大家又一起享受觀眾欣賞的成果,實在是十分難忘且美好的回憶。還有更難得的,就是認識了當年的飛機仔和飛機女,多年以後我仍然和其中多位保持聯繫,他們都已事業有成,也各自有著精彩的人生,實在欣慰。參與這幾年兒童節目的製作,實在是一個很寶貴的人生體會,也讓我學懂取捨的功課。

其實當年「辛尼哥哥」能夠這麼成功已是一份驚喜,只是想不到甚至得大財團垂青,主動邀請我做生意合夥人,計劃將一系列的產品和服務冠以「辛尼哥哥」品牌,在市場上推銷。其實有生意頭腦也不是大集團的專利,當年不少演藝界的朋友也向我招手,希望和我合作。說實在的,他們的想法我也很理解,我也不認為自己特別「清高」。也許我的生意頭腦真的比較遲鈍,又或者對名利的追求沒有那麼熱切,亦不感到需要以財富作為身分的肯定。還有更重要的是,我實在不想把「辛尼哥哥」這個形象商品化,倒想將它毫不添加地保存下來。我相信這不單單是忠於自己,而是我感到這也是天父賜給我的禮物,需要好好珍惜和保存。對於這個決定,我至今也沒有後悔。

渴求心靈富足和生命豐盛

人生都會遇上很多機會和抉擇,而基督徒更常要在試探誘惑中作出正確的選擇。聖經說:「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路,就是到老也不偏離。」這實在是我親身的經驗,因為聖經的價值觀一直也在帶領著我走人生的道路。俗語說,三歲定八十也不無道理,因為性格都是從小塑造而成的,而父母實在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我發現不少家長即使自己不是教徒,也會帶小孩子到教會去,因為他們感到教會可以教「好」他們的孩子。這也是十分良好的動機,但家庭的教育卻是同等的重要,言教和身教,兩者相輔相成,小朋友才能更好地被建立起來。

雖然我在電視圈中沒有大紅大紫,在事業上也沒有名成利就,但我內心卻有一份很實在的滿足感和安全感。身分地位、名利財富,都是令人趨之若鶩的,但我體會人生真正的滿足卻不是從「成功」而來,其實當我們得的越多,就會越害怕失去,而且追逐名利和成就也會容易令人迷失,甚至要付上沈重的代價。主耶穌說:「人若賺得全世界,卻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不要以為聖經教我們不思進取,而是要我們把生命的優次定好,不要盲目追求物慾的滿足,而是要渴求心靈的富足和享受生命的豐盛。

年紀越大,也就越明白感恩的道理。原來自己多年來有著健康的身體真的並非必然。話說八、九年前甲狀腺的細胞開始不斷的發炎,而且越長越大,雖然醫生說沒有變質,但因為體積太大,建議我還是把它切除。終於去年入院動手術,由於整個甲狀腺都要切除,醫生解釋有機會影響聲帶,導致失聲。雖然只是百分之五的機會,但失聲這個可能性的確令我十分不安,因為我擔心會失去我視之為最寶貝的禮物。這次手術真實的考驗了我對天父的信心和順服,也想起聖經所說:「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 」原來人往往都會視幸福為必然,直到將要失去時才懂得擁有的可貴。

手術雖然成功,但的確對聲帶有一定程度的影響,甚至有一段時間不能發聲,更是提不到氣。我心裡雖沒有埋怨,卻真的有點鬱悶,因為擔心再不能用清晰的聲線唱歌。但我知道凡事臨到都有神的心意,我便安靜等候康復,直到現在仍然要做言語治療,但情況已有明顯改善,讓我重拾信心再踏舞台,用更有深度的感情透過音樂與朋友分享我人生的心路歷程,實在感恩。在住院的日子,不但體會到人生中充滿甜酸苦辣、悲歡離合,生老病死更是每個人都必須經歷的,教我更懂得珍惜現在擁有的一切。所以當遇到不如意的事,都會藉著禱告,把我的掛慮交託那加給我力量的天父,讓我曉得用平靜安穩的心態去面對無法改變的事實。因為憂慮的情緒,一定會為我們帶來很多負面的影響。正如聖經說:「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

當年自己還是年青伙子,陪伴小孩子成長,樂在其中。時間真的不知怎樣過去了!現在自己已是「辛尼伯伯」,近年也開始更多參與長者事工。當然不能和他們「跳飛機」了,卻樂意聆聽他們的生命故事,也盼望能把我的人生點滴和信仰與他們分享。

(編註:若想重溫你所認識或從未認識過的 辛尼哥哥在前半生的所作所為,可瀏覽 「辛尼哥哥」歡樂家庭網站 www.Sunnygogo.com,希望你和每一位家庭成員,都可以在這裡找到各自喜愛的事物並童年時的集體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