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牧心箋

親愛的馬太:

  初次見你時,你剛入院兩天,平靜且笑著跟我說:「我沒有甚麼大問題,只是腰痛,希望臥床一段時間,好起來就可以出院回家繼續弄孫為樂!」然而,打從你的眉梢眼角,卻隱藏著點點愁緒。這個觀察讓我知道適宜定期來探望你。果然,在探訪過程中,發覺你面上的笑容漸漸減少。

  那天,我如常探望你,你沉默且看似疲倦。我陪伴你一會之後便問:「今天心情如何?」你無言並示意我看看你躺了床已超過一個月的身軀。我回應:「病情怎樣……我見你一直以積極的態度來面對自己的病患……」沒料到「積極」一詞打破了沉默,你的眼角更泛起淚水,即時回應我說:「自住院一個月以來,是第一次聽到有人肯定我是積極的!」我耐心等候你說出箇中原委。你慢慢道來: 「我丈夫和兒子都說我不積極,不常常自己活動身體,拖延復原!他們昨晚還怪責我不像以前,積極做人做事……院牧,我是不是不夠積極?」我輕輕握著你的手。你的眼淚一滴一滴掉下,似是流露著一連串的委屈,實在不吐不快:「我已經很積極,躺了床一個月也沒埋怨過甚麼!其實我也想有氣力自己活動,但真是無氣無力,叫我怎麼動?奈何他們不相信,只一味怪責我不積極!」「家人不明白自己,真覺委屈!」「他們就是不明白!雖然我一向做人積極,處事勤快,但今次是脊椎出事,像癱了一樣,想自力活動也無能為力!」我的聆聽和同理回應,使你逐漸放鬆了,我便鼓勵你在合宜的情況下,找機會與家人說出自己的真實狀況和內心感受,你表示樂意。

  之後我持續探望和關心你,但不再見到你的家人,卻見到有位傭人從旁照顧。你告訴我已經跟丈夫和兒子如實表達自己的病情和感受,他們對你明白多了,不再提「積極」一詞了,還特意調動了傭人來照顧你。我為你與家人關係復和而高興。然而,康復的路實在漫長,某天你對我說再沒有積極的心去面對自己的病,因病情時好時差,而轉差時是一次比一次辛苦!看見你長時間在病苦中受折騰,真不容易,實在會消磨你的意志!雖然你說自己不是信徒故曾婉拒祈禱,但是當我再邀請為你祈禱時,你卻願意接受。在禱告中,你流淚了。之後你輕聲並連連說多謝我,更多謝上帝的看顧。你開始經驗到創造生命的主的恩惠!

  自此每次探望你,你都接受我為你禱告,並感受到上帝的加力,使你仍然懷著鬥心,面對自己的病患。我曾邀請你決志信耶穌,你說還未是「時候」,我尊重你的決定。在治療路上,你仍要面對大大小小的困難,到了「時候」,深信愛你的天父上帝必然親自醫治你的身心靈。

  超過四個月了,雖然你仍躺在這病床上,但感恩你仍鬥志可嘉,期待著步入康復期。願上帝保守並賜福給你!

徐院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