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扇心窗:不用怕,只要……

  在潮濕炎熱的日子,寒冷的感覺十分遙遠,心裡更不時呈現一種冬天快到的想望,

  好讓乾爽的冬風吹走悶熱。不過,若回想剛過的寒冬,看來人們只會想而不會望,為的是那個冬天特別冷,冷得教育局宣佈幼稚園及小學因寒冷天氣而停課,輿論更集中討論寒冬停課的機制。

  停課的那天,我到一幢老區的舊樓探望朋友。在電梯門前,一位可能只是小學四年級的學生,與我一起走進電梯。小男孩縱然是從外而回,卻沒有穿上較為保暖的衣服,看他衣衫單薄,身在發抖,雖然他天真的笑臉沒被那份寒冷所掩蓋,但流著鼻水,雙手在磨擦取暖,並不時呵氣暖手。看著他一臉天真爛漫,猜想他並不會因我是陌生人而不理睬,我假裝不知地問小男孩為何不上學,他真的沒半點忸怩,並微笑著向我道出他沒上學是因為學校停課的原因之餘,更訴說讀中學的姊姊卻仍要上學,眉宇間散發出一絲為姊姊未能停課在家,而仍要冒著寒冷回校上課的掛念。當我問他冷嗎?為何上街也不多穿一件外套時?被如此一問的他卻不發一聲,立時伸出他的小手給我,沒半點不快之餘更多了一份佻皮,像是要把我冰一冰般。我握著的是他冰冷的手,但看到的卻是一副天真爛漫的面容,那笑容像是告訴我,他沒被寒冷嚇怕,也不因為沒有足夠保暖的衣服而不開心、甚至埋怨,更沒有那種因身處缺失而要捱冷的控訴。

  在不知如何回應的時候,電梯已去到他的樓層,可愛的小孩說了聲拜拜後,就走出電梯,在走廊蹦蹦的跳,直至消失在關上的電梯門外。縱使這是老區舊樓的電梯,即使它的速度真的很慢,與小男孩的相遇時間實在也是很短的,但他的影像仍在我腦中,我的手仍感覺到那小手如何冰冷,而那天真瀾漫的面容仍在震撼我心。

  震撼,是因為這身處寒冬、穿不暖、小手冰冷的小男孩,像在向我揭示一個面對困難的心境 ── 不用怕。只是,對於有能力的人,面對困難時,當然不會被嚇怕,但當他們遇到非能力可應付的困難時,又可以不害怕嗎?至於這小男孩,處身寒冬之中,沒可保暖的衣服時,他不擔心會冷病了嗎?他可承受多久?就算可以,可不怕會冷病嗎?若繼續冷下去,將會如何?輿論、新聞報導、車上、路上、食肆裡的人不都在討論、又或訴說他們的憂慮、籌算嗎?

  雖然已處身夏日,但那憂慮、籌算再一次令我感到害怕,是因為我想得太多、太遠、太複雜嗎?相比小男孩,縱然他處身寒冷,仍能那麼天真、佻皮,沒被嚇怕,難道是因為小男孩不去想、不籌謀,只留意寒冷中一些有趣的事,才能笑對

困難?

寒冬已過,這可愛小孩的影像仍在我腦際,他更教曉我人生的一課:不用怕,只要不多想,不籌算,定睛在此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