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心直說:能醫不自醫

  自己是呼吸系統的專科醫生,頑痰久咳對我來說算是小兒科,而且診症無數,應付敏感咳之類可說是藥到病除。直到自己早前傷風感冒後久咳未愈,睡夢中咳個不停,明明知道正是敏感咳的症狀,無奈落入了「能醫不自醫」的陷阱中,如此雞毛蒜皮的小毛病卻變成沉疴重疾,手到拿來的症候會變得頑劣乖舛。處方了抗生素竟然沒有效用,只怪遲遲未有替自己照肺片和更換奏效的藥物!自己作為有經驗的醫生卻不知何解竟然不能為自己作出這般簡單容易的判斷,真是百思不得其解的汗顏。結果拖拖拉拉的折騰了差不多兩個月。

  有言醫生是最差的病人,所言非虛。醫生如果自以為博古通今,閱歷無限,是疾病的勊星,手握生殺之權者,其實只是沒有真正認識生命。自己原來都只是對疾病沒有免疫能力的凡夫俗子。自命不凡者,充其量是比普通人多一點醫學知識。醫生在病人心目中是指路明燈,但當卧在病榻上的是自己,誰又可以給予正確的方向?記得五年前當自己患上重病,以醫生的專業知識,心知命不久已。即使看盡身旁能夠給予專業意見的同行專家,亦用盡了一切財力、物力和人際關係,卻仍然苦無診斷答案來作治療的方向。「若不是耶和華建造房屋,建造的人就枉然勞力;若不是耶和華看守城池,看守的人就枉然儆醒。」(詩127:1)聖經中這句說話就是我在病榻上的寫照。

  我患上的是個非一般的骨髓癌,若非是神的奇妙帶領,幾乎沒有可能得到及時的診斷和治療。直到今天,這個遲早會復發的病未有復發。神透過病榻裡的經歷讓我體會誰握著生命的主權,更讓我明白原來萬物都是服在神的手中。神叫萬事都互相效力,成就祂的旨意。我們是祂創造的,也就是屬祂的。這經歷使我重新反思,醫生救急扶危,盡忠職守,乃是透過神的能力來執行祂的醫治工作。至於醫療的果效以及康復痊癒的機會,非完全掌握在醫生手中。

*本欄由香港基督徒醫生及牙醫團契會員撰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