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病同心:成為我們的一份子

親愛的Rita:

  歡迎你加入我們老人科醫療團隊的大家庭! 有你成為我們的一份子,大家都非常高興,並期待你和其他成員合作愉快。

  照顧體弱老年的病友,不單單針對他們的身體,更要關顧身心社靈的需要,這正是我們團隊的主要使命。由於長者們的需要是多方面的,而且往往需要全面的專業評估,所以我們都經常有跨專業的合作,共同商討最切合病人需要的治療方案。醫生是團隊的主要協調人,首先要為病者作出正確的醫學診斷及治療,並在適當時轉介病人到合適的專科醫生或專職醫療人員(如治療師、社會工作者或院牧等)作個人化的診治。護士們會在病房或日間治療單位中為病患者作護理評估、藥物諮詢、臨床觀察,並作為病人及家屬與醫療團隊的聯絡人。物理治療師則經常以不同的物理因子技術、手法及肢體訓練為病人止痛、除痰及協助病人恢復活動能力。

  至於職業治療師,也就是你的專長,在指導病人改善家居環境、精神行為方面等,都發揮了很大的功用,以致病人能漸進地獨立生活。若病人因患病而需要調整飲食時,我們便要轉介營養師為他們處方合適的食譜。另外,很多老年人或患者因腦科或腫瘤等疾病而影響到言語或吞嚥功能時,我們的言語治療團隊會給他們專業的指導。

  相信你也觀察到老年人患病後,有的人因康復進展不理想,未能過著病前的生活方式,或有需要接受一些社會服務(如送餐、家居清潔、外出接送或生活協助等),甚至有財政上或入住院舍的需要,那時候我們的社工便可為他們排難解憂。不少老人家因感到自己可能已走到人生的末段,故此特別珍惜和親友相處的時間;另一方面也會回顧自己過去的日子及思想死後的世界,所以在靈性方面的需求也特別大。院牧也就經常到病房內去探望並為他們禱告,也會和他們分享信仰。

  其實病人的需要不光在病房內,他們出院後可能會因為支援不足而經常要重返醫院作住院治療。院方也可能會介紹合適的病友自助組織予病者,好讓同路人互相扶持,一同面對疾病的挑戰。最後,我們當然也不可忽略病人的親屬,因為他們的積極將會是病者康復的重要因素。而我們對親屬的關心、聆聽及緊密的溝通也起了一定的推動作用。

  看到這裡,可能你已感到我的角色實在是個不折不扣的協調員。沒錯,這是我多年在老人科醫療團隊中扮演的角色,也是我樂於承擔的。專業隊工協作正是現今醫療團隊需要學習和發揮的,而且透過合作讓我認識到更多不同專業的同事,大家在醫院裡一起配搭,為著病人的全人健康而齊心努力。盼望你日後在團隊中也慢慢體會我所體會的,並且歡迎你提出創新的意見,讓我們的服務能更加精益求精!

Philip
P.S. 勿忘出席逢星期二早上舉行的多專業團隊會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