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病同心:不少的病人還需要心藥

  「家家有本難唸的經」這句話雖是老生常談,卻又是最真實不過。結婚27年,未曾和老爺奶奶同住過,但一直以來他倆都表現得恩愛,在家人面前極少爭吵,又經常出雙入對,就像是對模範夫妻。不過這只是我們表面的觀察,原來老人家未必越老越看得開,相反卻是越老越執著,甚至把多年都沒有處理的負面情緒如山洪般瀑發出來,甚至到不可收拾的地步。

  退休前我也是從事安老服務,但主要負責行政,所以對老人家的「心事」也不太懂呢!直至一天,老爺致電求救,才知道奶奶因一小事竟然傷害了他的身體,而老爺因為自然反應也傷了她。那刻才明白原來兩夫婦幾十年來都欠對方一份真正的體諒和包容,欺凌的仍然不懂放過、捱打的最後都要還手。雖然知道清官難審家庭事,但為人媳婦的總也希望能幫上忙,所以往後一年我就成為了他們的中間人,幫助他們的同時,自己也得著不少。

  由於對社區資源有點認識,最初尋求了社工和社康護士的幫助,但奶奶的固執又豈能被三言兩語所說服。幸好她沒有拒絕看精神科醫生,出事後第二個月便和她去了私家醫生所轉介的公立醫院見精神科醫生。醫生開了一些情緒藥物給她,以為她會「乖乖」服藥,但原來整整一個月,所有的藥都原封不動;問她為何不服藥,她說藥物太多副作用,所以不吃。聽後心裡一沈,不斷盤算還有甚麼出路?精神科醫生建議和奶奶去見駐院院牧,雖然對院牧服務沒有認識,但心想一試又有何妨。

  沒想過就這樣奶奶和院牧展開了漫長的對話之旅。最初和院牧見面,我也有在場,但很快奶奶已經不用我陪伴了。後來知道奶奶對院牧真的絕對信任,甚至把自己多年的鬱結和內心世界都一一剖白。她還告訴我,能夠把多年的苦澀都吐出來,實在感到很釋放。從前的她原來也只是裝作堅強,表面上常常欺負老爺,但其實心裡有很多苦,更常常獨個兒在哭。聽罷心裡不禁酸起來,更是慚愧;因為相處這麼多年,我和丈夫也真的不夠細心,不知道老人家原來有這麼沈重的包袱,兒子們都成了家,孫兒都長大了,以為他們都滿足快樂,原來在婚姻關係上有著這麼大的裂縫。

  真的很感激院牧的愛心和專業,既願意花上時間和耐性,聆聽老人家的心事,並且鼓勵奶奶學習放下和復合,而院牧所給予的支持和建議實在是湊效了。一年後,奶奶終於願意正式回家,和老爺再一起居住和生活。縱然他倆的關係仍然時好時壞,但已有很大的進步。我和丈夫也知道需要繼續關心,維繫他們的關係,從而培養更多愛和包容。

  院牧的幫助實在可貴,一張謝咭也不足表達謝意。我相信醫院裡的病人除了藥物,不少的還需要心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