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扇心窗:靜待飄香成幽香

  六月榴槤飄香,那麼,秋末初冬又是甚麼飄香?因我家鄰近油麻地生果批發市場(俗稱果欄),所以知道那季節是橘子飄香。

  處身人煙稠密、空氣污濁的都市,橘子的香氣飄進腦際,除去身處稠密都市的繁囂,香氣傳來,彷彿處身大自然,令人心靈得到洗滌,感到平靜。眾所週知,若要嗅到橘子的香氣,必須近距離把它送到鼻子前,稍微用力一嗅,才會嗅到,不然,就要把橘子皮剝開。但若要橘香飄溢,除非用上精製提煉的橘子香薰油,否則就要同時間把大量的橘子皮剝開。

  每年十至十二月,是橘子成熟之時。走近果欄,總見三五成群的長者圍坐一起,看似在做甚麼手作似的,原來他們正在剝橘子皮。見他們邊說笑、邊剝皮,純熟的把刀子在橘子皮上界了數下,果皮離肉卻不黏肉,不但果肉完整,果皮也像朵四瓣小花,展現人前。不知情的人,看著果皮離肉後的一刻,總會面露目瞪口呆的神情,為的是他們接著的動作都是一樣的,就是把我們視為應該留下的果肉丟到不清潔的果箱內,卻把慣常會丟棄的果皮,珍而重之的放在袋中。知情的人,當然知道那是因為這看似無用的果皮,不但蘊含更豐富的營養及藥用價值,若能經過好好的加護,假以時日,更是價值不菲。

  那麼,要如何加護、照顧多久才能把本來無價值的果皮變成無價之寶?原來,剝下來的果皮,先要曬乾,串成「花環」,掛在通風乾爽的地方,直至乾透,然後放在罐中收藏,保存最少三年才可食用。就是因為等候食用的時間很長,所以,這些果皮都稱為陳皮。對陳皮有認識的都知道,果皮愈陳,味道愈清香,藥效也愈好,在烹調食物時加上少許,不但散發清香,更可感其療效。

  我也收過親友送來的小袋陳皮,拿起來輕得幾乎沒有重量,相比兩者的色澤,還是新鮮橘子皮的顏色吸引得多。但當打開袋子,幽香撲鼻,那香氣卻又勝過新鮮的不知多少倍。親友提醒我,別少看這些橘子皮,它們已經「十歲大」了,十年前都被視為「垃圾」,但因盛產於秋天,在秋高氣爽的天氣幫忙下,很快就被大自然風乾,只要人們欣賞、珍之、重之,小心照顧,好好保存,就可搖身一變,成為有價值、具藥效的食物。這小袋陳皮,真是物輕情重。

  如今冬季已到,不但日短夜長,天氣漸寒,萬物也像是歸於沈寂,冬眠的小動物也不出沒了。走向果欄,當然再嗅不到橘子的香氣,但當天被加護了的橘子皮,卻已在愛護者的罐子裡「冬眠」,靜待那一天的來臨,散發幽香,回饋「主人」對它的悉心照顧,發揮它因被照顧而產生的食用及藥用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