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扇心窗:心願晚節可留香

  榴槤散發的味道,濃厚激情,愛好者自然沉醉其中,吃得津津有味,厭惡者則捏鼻而逃,恨不得它立刻消失,到底這種味道是香是臭,見仁見智。陳皮散發的幽香,卻含蓄內斂,歷久不衰,且普遍為人所受落,甚少被拒。若把兩者比喻為生命氣質,我情願是後者。有此選擇,只因我對聖經裡一位傳道者的臨終之言特別鍾情,冀盼自己像他一樣,生命能散發基督馨香之氣,即或走到人生最後一刻,仍不變質。

  「我現在被澆奠,我離世的時候到了。那美好的仗我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今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著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不但賜給我,也賜給凡愛慕祂顯現的人。」(聖經.提摩太後書4:6-8)

  多年以來的醫院服侍,本已教我看透人生無常的真相,人的身體與心靈的確十分脆弱,一旦危疾臨到,不分你我是誰,無可倖免。如今更令人感到弔詭的,是一方面人均壽命愈來愈長,但危疾病發的年紀卻愈來愈年輕,所以何時是「時候到了」,無人能知。有的想多活一天卻不可,有的想少活一天也不能。以往曾陪伴病友一起走過艱難的日子,若遇上久病纏身,痛楚難耐的時候,真的容易使人感到無奈沮喪,甚至萌發放棄之想,輕生之念。所以要把關心傳開,讓醫院有愛,才能幫助病友在逆境中活好當下,守護生命、尊重生命到最後一刻。

  生命不僅需要守護,還要儆醒,因為身體固然脆弱,人性更是軟弱。出道二十多年,見過有些前輩的經歷,有的借鏡,有的借鑑;也嚐過與知己朋輩的同行,彼此守望,一起跌踫;還勸過一些後輩,要趁早回轉歸正,立己立人。過去日子,從別人與自己身上,看見「成就」,當然感恩,同時也看見「閃失」,感慨唏噓。所以,我渴慕他朝一日,能有這生命的總結。近年,多聽了「入伍」、「登陸」之類的辭彙。因我和一些同齡朋輩也是今年「入伍」,所以俏皮的給自己和好友開玩笑說,未知我們可否安全「登陸」,以及過渡「頭柒」、「初捌」、「歸玖」與「上百」……。

  雖然今天未是時候蓋棺定論,也未敢說自己已做得到,卻喜歡把這段聖經銘記於心,提醒自己。記得一次與同窗結伴遊杭州西湖,看見湖畔有一幅石作,上面刻了「晚節留香」四個字,甚是喜歡,隨即拍下,成為我的智能電話及電郵帳戶裡的個人頭像。但願有一天當自己走到人生的終點,用得上這四個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