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分享:寶珮如

我的人生好像是失去的多,得到的少;苦的多,樂的少。破碎的童年、跌蕩的感情、不幸的意外…但原來更大的失落和痛苦並不是從外而來,而是心靈深處缺乏了愛、信心、喜樂和穩妥。

童年生活不在學校裡過

  童年時,我們一家每天與豬為鄰,嗅到的是豬味,吃的飯餐都必有豬屎的味道伴著;不過,我們不是養豬人家,而是因為窮困得要住在豬場附近。我來自一個單親家庭,因為在我三歲左右,爸爸就不辭而別,只剩下媽媽和比我年幼兩歲的弟弟。媽媽一直獨力負起供書教學和養育我們的重任。爸爸當年為何拋棄我們?又去了哪裡?至今仍是一個謎。

  在上世紀的六十年代,香港主要是以工業為主,人人都要靠雙手來幹活。我們這個沒有經濟支柱的家庭,生活更是困難。媽媽唯有咬緊牙關,一天做兩份工;因為無暇照顧我們兩姊弟,於是我們要經常搬家,拜托親戚照顧,我和弟弟自小就成了遊牧民族。從小缺乏父愛的我,對爸爸怨恨之餘,更激發我要自力更生,努力賺錢的想法。

  升上中一後,功課雖然深了、忙了,但看到媽媽實在太辛苦,每天放學後,我都會到媽媽工作的電子廠上班,一心想著要幫補家計。也許漸漸對工廠的環境熟悉了,工友們也很友善,我發現自己愛上了工廠的工作;由於每晚放工後回家都沒有足夠時間溫習,追不上功課和學習進度是意料之內。我發覺自己對學校生活已不再有甚麼興趣,學習也缺乏動力,所以決定停學,全時間工作賺錢。

  但這只是我一廂情願的想法,當我把這決定告訴媽媽時,她還未作了解和問個明白,就拿起籐條狠狠的打在我身上,痛斥我為何不用心讀書,浪費她付出的一切。當時,身上的痛還不及心裡的委屈,因為一心以為媽媽會欣賞自己的孝心,卻反而遭她責打。但一向性格倔強的我,仍是堅持輟學的決定。現在回想,當年實在年少衝動,沒明白媽媽的心意,她只想我專心讀書,學有所成。長大後才懂後悔,因此多年來我都因學識不足而有自卑的感覺,只可惜也未有重拾書本的決心。更可惜的是,身邊的朋友個個都有舊同學,但我卻沒有,因為我的童年生活不在學校裡過,而是在工廠裡過。

  雖然我孝順媽媽,但她卻疼愛弟弟,甚至弟弟頑皮犯錯,她都會認為是我看管不善。但我從沒有遷怒弟弟,因為我們相依為命,一齊玩、一起上學,也會一起做一些家庭手作來賺取零用錢。每當我無故捱打或是與媽媽鬥氣不吃飯,弟弟都會安慰我。也許因為沒有童年的好友,沒有要好的同學,連可以陪著成長的玩偶都沒有,弟弟是我唯一的摯愛。姊弟情深,到如今仍是一樣。

以為已經找到人生的滿足

  中三輟學,轉轉折折,我做了不同的工作,見識多了,也滿足了我怕悶、愛尋找變化的性格。工作之餘,我喜歡唱歌,也會到一些酒廊唱歌打發時間,就在那裡認識了我第一位男朋友,沒想到生活也因他而起了變化。男朋友是藝員訓練班出身,在電視台工作。因著好奇心,我多次叫他帶我去電視台看拍戲,只是他一直都不肯;後來電視台舉辦未來偶像爭霸戰,心想這豈不是一個大好機會見識一下?於是便報名參加。最後雖然沒進入決賽名單,卻被電視台的高層留意到,並且說我的樣子很適合在娛樂圈發展。經過一天的考慮,我就決定要當藝員,因為這麼難得的機會,一試又有何妨!

  很多藝人都會改藝名,這是形象的一部份,所以,公司也為我改藝名,但特別的是,他們只為我改姓氏。沒想到踏上藝途的第一步就是脫離父姓,讓我感到生命從新開始,能夠以一個新的身份來面對人,這是我沒想到而又興奮的事情。改姓後,我在心理上、工作上都覺得自己猶如一顆新星。原來讀書不成的我也可以站在人前做藝員,當起歌星和明星。而且我這個初哥更經常被安排與金牌司儀、影星等同台演出,甚至自己「擔大旗」。後來知名度高了,又有機會從電視台走向電影圈,在水銀燈下扮演不同的角色。

  從沒想過自己會在娛樂圈發展,更沒想過自己可以成為明星。從小就捱窮的我,不但終於可以一嚐豐衣足食的滋味,更讓我感到有很大的安全感,因為即使我不結婚,也可以自己養自己。其實媽媽的遭遇令我自少就不相信婚姻,更不會奢望有天長地久的愛;即使遇上深愛的人,也不敢把終身幸福交付於婚盟之約。那段走紅的日子,我真的以為自己已經找到人生的滿足和快樂,不需要像別人一樣求神問卜,趨吉避凶。

  雖然媽媽是拜祖先的,而且非常誠心,但我心裡卻不相信,因為若然祖先真的保佑媽媽,她就不用那麼苦!在電視台認識的好朋友龐秋雁,她是一位基督徒,經常叫我參加藝人之家的聚會,當時只信自己的我,當然不會去,加上工作忙碌是一個很大的理由,我就經常借詞推卻。不過,她的盛情實在難卻,有一次我終於跟她去了藝人之家的聚會。

  還記得那天我遲到了,到達時牧師已在講道,牧師是誰,我也記不起,依稀記得他說的是有關平安、喜樂的事。奇怪的是,當我靜下心來聽牧師講道時,心裡十分感動,更不期然流出眼淚來。我也被自己的眼淚嚇呆了,不明白自己為何會有這樣的反應。當時心裡想,難道我與這信仰有緣份?當我再三思考後,不禁問自己,莫非我心裡真的沒有平安和喜樂?所以牧師的信息一語中的,觸動了我的心靈深處?聚會結束前,我也決定接受主耶穌為救主,既因為心裡感動,卻又是出於貪心的想法,因為對我來說,信耶穌有平安和喜樂,何樂而不為?由那天起,我便成為了基督徒,只是對聖經的認識很少,在生活上也是靠自己多於交托神,所以還未深刻地經歷到神在我生命中的改變。直至1999年遇上車禍,不單揭開了我人生的另一頁,更讓我真正在信仰裡重生。

演藝事業和人生都要「完蛋」了

  在車毀人翻的車禍現場,我仍然清醒,並隨著救護員的指示忍痛爬出車廂;不過那一刻的痛苦也只是為往後漫長的痛苦歲月揭開序幕。由於盤腔骨裂了,我要卧床兩個月,一切生理需要,全在床上處理,大小事情都要靠人。我是一個習慣了自己照顧自己的人,也相信只有自己才是可靠的,沒想到當動彈不得之時,即使意志多麼強,仍是要靠人幫忙。不過,最令我尊嚴受損的是面部嚴重毀容。

  這實在是我最不能接受的創傷!我是一個藝人,失去了完好的面容,我還可以繼續演藝事業嗎?那些日子,不但痛苦,更無法走出困局,沒有盼望,也無從想像之後可以如何。當時,秋雁不時來探我,為我祈禱,送我聖經,給我鼓勵,叫我倚靠主耶穌走出這段黑暗的日子。雖然她的關心是一番好意,但我的心情實在跌到谷底,反而埋怨耶穌沒有保佑我。因為過去的生活雖然艱難,也靠自己的努力得到改善。為何信了耶穌反而遇上了車禍,甚至我的演藝事業和人生都要「完蛋」了!神豈不應該為我趨吉避兇嗎?那時的我對神的認識就是那麼膚淺,對信仰的內涵實在明白和掌握得太少。

  差不多兩個月的非人生活後,骨裂的部分癒合了,卻換來了肌肉萎縮,需要一個月的物理治療,才可重新走路。至於毀了容的面部,在植入鈦金屬片後,卻因深層肌肉起變化,咀唇扯向一邊,變成兔唇,不但難看,也影響說話。當時,我以為可以靠整容改善,醫生也相信只要把耳皮植在該位置,應可回復九成以上的面容,有咀形,也可笑。可是,當我看到一點曙光、再遇生機之時,卻要面對整容失敗的惡果,醫生解釋失敗的原因是我的皮膚容易長肉芽。錢花了,不但醫不好,樣子比之前更難看,莫說要出鏡,連朋友我也不想見。絕路中,整容醫生建議我接受一個嚴苛的整容療程:每半年做一次批皮、縫針、注射類固醇,並放入植片壓著傷口,左右交替,合共六次,維時三年,期間還要24小時穿著壓力面套,並每兩週到物理治療師那裡做面套收緊的調整。是三年!甚麼地方也不能去,甚麼事都不能做。我問自己可以忍受到嗎?但我知道若要重踏舞台,繼續當演員,我沒有別的選擇。

  這段治療路實在太難走了,看著難看的面容,甚至覺得美麗的衣服都會被我的面容破壞,每天只有和難過與自卑共處。而且錢用盡了,不但要典當,更要借貸度日,當時的男朋友不但未能扶我一把,更讓我感到自己是他的負累。打從車禍的第一天開始,我的情緒就出現問題,要倚賴安眠藥才可入睡,而且服食的劑量越來越高。在無所倚靠,又感到自己無藥可救時,實在沒信心及能力面對那漫長的治療,輕生的念頭就在此刻走來叩門,因為我相信,死了也許可以解決,更是給自己的解脫!

神的祝福超過所想所求

  那個晚上,我把好不容易才儲存下來的四十多粒安眠藥一次過服下,決定了結痛苦的人生。怎料天亮醒來,四十粒安眠藥竟沒奪去我的生命,甚至沒有嘔吐或其他不適。心裡仔細思量,與其說地府不收容我,豈不應該說,是耶穌打救了我!並且催促我要重新振作。那一刻的確有「死過番生」的感覺,神不單讓我好好睡了一覺,更是叫我在信仰上「醒覺」。其實,車禍沒有奪去我的命豈不已是神的保守?今次自殺不遂,甚至連到醫院洗胃都不用,神真的保佑了我!原來,祂一直都在我的生命裡,只是我從未有真正把自己交托給祂,經歷祂的同在和帶領。那刻我才感到自己真的重生了,就好像聖經所說:「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 」由那天開始,我學習放下自己,等候神醫治我的面容,更醫治我的心靈。

  2006年,歷時七年的面容重整終於完成了。雖然並不是完美,但我已學懂感恩,因為失而復得不是必然,這小小的缺憾反而成了祝福的印記。更感恩是我有機會把自己的人生經歷成書出版,並到不同的地方分享,鼓勵那些在苦難中的朋友不要放棄。原來神的祝福真的超過我的所想所求,在我認為自己不再適合做演員時,瞬息萬變的娛樂圈卻沒有忘記我,更有監製找我拍電視節目。這又豈是人所能籌算的!再次踏上藝途,唱歌、做電視節目、拍電影,我都比之前更加用心,因為我要在工作中見證神。同時我也爭取時間到不同的機構、教會分享見證和鼓勵人的信息,更因此遇上了「他」。

  那年在紀律部隊的團契認識他,他買了我的書送給朋友,然後就沒有再見面。直至四年後,有一個聚會要請歌手,他就聯絡了我;就是這樣,我們開始交往。他改變我對婚姻的看法,成為我願意締結婚盟的另一半。更重要的是,我終於體會到原來愛是從神而來,兩個人能夠相愛也是因為有神;聖經說:「愛裡沒有懼怕」,我自小所缺乏的安全感也在愛中尋回!終於我作了愛的承諾,願意委身「一生一世」的婚盟。至今也快四年了,我們都很享受婚姻生活,更明白幸福的家庭需要雙方努力去經營,用心維繫,彼此包容,互相尊重。

  回頭細看,破碎的童年、跌蕩的感情、不幸的意外;這些都不能靠自己的努力或外在的收穫填補。感謝神讓我在人生的歷練中體驗了祂的真實,雖然失去的不少,但得到的卻是更多、更豐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