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牧心箋

親愛的黃太:

  兩年多了,你的兒子因意外而入了深切治療部,那天我正走過病房,看見你憂心忡忡的為兒子按摩,當我走近你身邊時,你跟我說:「昨晚睡得不好,二時許就醒了,再也睡不了。  」你表達對兒子的掛心,又跟我談及兒子發生的意外,分享你們相處的種種…當刻我可以做的就是聆聽與陪伴,聽你的無助、無力與及內裡的掙扎。

  之後,我也持續探訪你的兒子,也從你口中知道他的情況極不理想,當時你承受著很大的心理壓力,還要關心丈夫的心情;幸好,他也願意開放傾談。也許,一切發生得太突然了,能夠透過我這個第三者整理一下發生的事情,疏理一下情緒,彷彿加一點油,之後再去面對現實處景。記得有一次,我們三人一起為你們的兒子和整個家庭祈禱呢!今天寫信給你,經歷深刻得就如昨天發生一樣。

  後來你的兒子由深切治療部轉到普通病房,似乎是好轉了,卻又好像是一樣。每天進出醫院,實在疲乏,然而,你們毫不介意,因你們實在愛他。記得有一天,當我跟你丈夫相約傾談後,他趕緊前往買兒子最愛吃的魚,他說希望把焗熟後的魚讓兒子嗅一嗅,增加他的官感刺激。那段日子,我準備了一個文件夾,得醫護人員的同意放在你兒子的病床桌上,它也成為我們除了見面和電話之外的溝通橋樑。我把每天曾經讀過的禱文和文章放進那裡。有一次你短訊給我:「錢姑娘,非常多謝你的禱文,也感激你為兒子祈禱,我們很喜歡這篇禱文,把我和我先生今晚原本失落的心,增添了無限溫暖,再次感謝你!」我只希望在你們心靈疲乏的日子裡,替你們加點油罷了!

  你們為著兒子將來的復康安排躊躇掛慮,實在非常不容易!我除了把一些復康機構資料提供予你之外,就只能一起祈禱了。那時候,你真的非常焦急、無助與絕望,然而,意想不到的是,不久之後你的兒子竟然甦醒過來,三天之後可以開口說話!那真的不得不讚嘆上帝的奇妙作為!連醫護人員也稱為神蹟呢!有一天,我探望他,臨走時他以一句「保重」回敬我,我也笑逐顏開呢!

  感恩你的兒子可以由療養院搬回家中了,雖然復康的路依然漫長,但我們不約而同的認為,「最艱難的日子已經過了」!人生,是一條路;路,總有出口。一段你我共有的經歷,同樣豐富了我們的生命。

錢院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