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開心窗:感冒

  感冒本來是小病,即使是強壯的人,偶然也會染上。但自從發現禽鳥的流感可以傳人之後,感冒這個小病,成了大麻煩。春節將臨的年廿九,因為在內地供港的雞隻中驗出有H7N9禽流感,導致過年也沒有活雞供應。在這些日子,真是打過噴嚏也令人驚怕,自己擔心。

  雖然禽流感似乎嚇人,其實亦不必過份擔心。因為禽流感的個案其實很少,人傳人的可能性甚低。謹慎當然是需要的,但沒必要太過緊張,況且感冒難以完全避免,如果太過緊張,心理的壓力和關係的張力太大,倒過來反而會使免疫力降低,因而易病難好,就更不化算了。

  感冒這病,如今可說是得到充份重視,個別的人甚至過份緊張。無論如何,如果感冒能夠提醒我們注意健康,保養身體,卻是壞事得了好結果。其實,除了身體會患感冒之外,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也會患感冒的。因為關係和我們的身體一樣,也是有機體,需要時常給它照顧,供應養份,提升免疫力,才能健康強壯。

  夫妻、兄弟姊妹、朋友之間的關係,並不是必然「健康」的。爭執、賭氣、冷戰就是感冒。一旦有了感冒,彼此避免接觸是自然的反應,頭痛發燒(煩惱與憤怒)往往隨之發生。但在正常的情況下(關係的基礎穩固),「感冒」在三幾天之後就會好的。但如果長期不退消(煩惱與憤怒不能止息),就要詳細檢查,用心治療,否則一場感冒可以有「致命」(終止關係)的結果。

  無論是身體的或是關係的感冒,其實都是小病,夫妻、兄弟姊妹、朋友之間,爭執、賭氣都是平常事,若是偶然發生,又能夠快速退消,就不必擔心。但若常常感冒,而且一病難好,就反映「健康」(關係)出現了問題,必需好好調理鍛煉。

  身體的健康需要營養、運動、休息;關係的健康其實也是一樣。如果我們的心靈營養不良,除了生活瑣事、娛樂八卦、飲食消閒之外,就沒有別的關心。這樣的心靈,因為沒有角度和深度,對人對事都不能「扣」得緊緊的,即使是夫妻、兄弟姊妹、朋友之間的關係也只會是表面的。彼此之間,若不是疏離,就是容易爭執。

  醫生和藥物不能使我們身體健康,娛樂八卦、飲食消閒對心靈的提升和人際關係的幫助也不大。若是多看書、多關心別人真實的需要、多留意社會、多思考、多點談論有意義的話題;開發生命的深度、闊度、力度,不但能令生活與工作更加良好,就是人際關係亦可以進步。因為談的話題可以更多、更深入,而且即使爭執起來,也有更多的「招式」和拆解方法。

  感冒難以完全避免,健康卻可以鍛煉;身體如是,人際關係亦如是。但兩者都要由自己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