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開心窗:人生的製作

相信很多人在兒時都有玩過砌積木的玩意,這絕對是一個考驗智力和耐性的遊戲。有些人會很重視製成後的結果,但我卻享受製作時的過程。或許,在中途會遇上一些困難。

「到底那一塊才是正確的?」
「究竟圖紙上所寫的是怎麼樣的呢?」
「怎麼來來回回也找不合適的啊!」

砌積木是一個漫長而且要花上心思的歷程,有時甚至會令人感到懊惱,在茫無頭緒的時候,選擇繼續堅持或是放棄,又是一個考驗。

在人生中,其實經常也會出現不同的機會,讓我們作出選擇,例如進入了一家精品店,在林林總總的積木裡,選購最喜歡的一款。當把它帶回家,卻不能肯定是否有把握能夠完成,但卻一定渴望看見製成品的誕生,所以必定會滿懷希望地開始。

將這小小的玩意兒套用於我們的人生上,我們會發現:

為了追求更快的得到成果,我們會容易忙亂。甚至會只憑自己的小聰明,不願按照程序一步一步而行。只是有不久之後,便會發現錯了位置,不但無法繼續下去,還得要推倒再來。

  即使按部就班而行,但漫長的過程中,因為常常會遇上不明白的地方,困難也會一次又一次的出現,挫敗感、信心不足就會取代了耐性。

  砌積木,能夠完成當然重要,但砌的過程卻更有價值,並且應該好好享受。因為箇中是操練耐性、思考、變通、堅持的好功課,能夠欣賞當中的樂趣,也就能把握成功之道。

  我們有人生積木嗎?這積木就是我們人生的目標。如果有的話,是否也正在經歷當中的難處,不知如何是好而因此猶豫不決,甚至想放棄!其實放棄很容易,但真實的人生不是模型積木和拼圖,可以隨意擱置、轉送或丟棄。

  每個人的人生,都必須作出很多個不同的選擇和決定,我們要立志,並且定下目標,然後朝著這個方向而努力。我們不能沒有方向、動力和意志。因為沒有方向、動力和意志,人生就像一盒沒有完成的積木,只是散亂的木塊。

  砌積木雖然是玩意,但卻有生命的智慧,也能鍛煉我們的耐性和毅力。如果我們發現自己連砌積木的智慧和耐性都缺乏,也許應該想想,怎樣砌人生的「積木」!

  萬事起頭難,中途更會辛苦,但艱難卻必會有所收穫。由今天開始,打開我們的人生籃圖,提起勇氣,堅持信念,開始「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