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心健康:男性型脫髮

  波波是30歲出頭的年輕人,事業剛剛起步,因為長時間投入工作,常常挨更抵夜。這天他滿面憂愁的到來說:「醫生,我發現自己的頭髮越來越稀疏,這一年來脫髮的速度好像比以前厲害。看來我可能會跟我爸爸一樣,他中年時就開始禿頭了。我可能會比他還要早,怎麼算呢?我還未拍拖呢!」

  同樣的問題也許亦在困擾你,或者是你的親友。其實脫髮問題十分普遍,研究顯示,五十歲以上的男士,超過一半或多或少有不同程度的脫髮問題。

  很多人以為男士脫髮是遺傳註定,沒有方法醫治。但隨著醫學的進步,我們對男士脫髮有更多的瞭解,也有新的治療方法。

  在解答脫髮的問題以前,先讓我們認識一下頭髮的生長。

頭髮的生長週期

  每個人大約有12萬至15萬條頭髮,大部份都處於生長期。在生長期裡,頭髮每個月以大約一厘米(1cm)的速度生長。由於頭髮的生長期有別於身體其他毛髮的生長期,可以持續長達2至6年。所以頭髮可以長得很長,成為一頭秀髮。男性鬍子的生長也跟頭髮差不多。

  至於身體其他的毛髮,包括眉毛、眼睫毛,一般生長期只有大約一個月,便會進入靜止期,所以不會長的太長。

  人類的頭髮與毛髮,它們並不會同步生長。一般來說,頭髮大部分都在活躍生長期中,約85-90%, 有些則處於靜止期中,約佔3%。靜止期一般維持兩至三周;其他的會處於脫落期,約佔10-15%。脫落期一般維持約三個月。脫落期過後,新的頭髮便會從毛囊中長出來,頭髮再次進入活躍的生長期,這樣,一個新的生長周期又重新開始了。

  正因為我們的頭髮不會同時進入脫落期,也不會像一些動物一樣,有季節性的生長或脫落的週期。

脫髮的成因

  大部份的男士脫髮是和家族遺傳有關,例如父親有脫髮問題,兒子脫髮的機會便會大增。

  其他的原因也可以或多或少引起脫髮,例如:壓力大或情緒受壓、營養不良或過度偏食、身體疾病、 懷孕生產、經常暴晒太陽、長期染髮及電髮,甚至長期過緊地紮起髮辮,這些都會對頭髮的髮囊有一定的影響。

  但是最常見,也是最令人困擾的,要算是典型的「男性型脫髮」。男性型脫髮,嚴重的可以很早開始,有些還不到二十歲,便有雙額髮線上升,頭頂頭髮開始變得稀疏的情況。

  科學研究顯示,男性型脫髮是由於頭頂頭髮的髮囊比較敏感,容易受身體的一種男性賀爾蒙的影響。這種男性荷爾蒙叫二氫睪酮 (Dihydro-testosterone DHT),雖然它在血液中往往屬於正常水平, 但對於比較敏感的髮囊來說,二氫睪酮若是過盛了, 就會導致髮囊萎縮,提早出現脫髮的現象。

脫髮的醫治

  坊間有不同減少脫髮的產品, 包括營養素,防脫髮洗頭水等等,一般來說,它們的效果都是強差人意,並不理想。

  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心情開朗、足夠休息、足夠營養、避免偏食、減少染髮及電髮和避免長時間暴晒太陽等等,對髮囊的健康都有一定的幫助。

  若你有脫髮的困擾,不妨向醫生請教一下。藥物的治療一般效果比較好。

  其中最有效的, 要算抑制二氫睪酮的藥物,例如非那雄胺(Finasteride)。這藥物只適合男士使用。一般用藥半年後,效果會比較明顯。但要維持髮囊的健康,則需要繼續長期使用此藥,以減少二氫睪酮的水平。

  另外,也有用在頭皮上的外用藥物,例如米諾地爾(Minoxidil), 它也可以令頭髮重生。這藥物沒有性別之分,只要有脫髮的問題,無論男女,都可以合用。

  病向淺中醫,就算是脫髮也是一樣。要是等到髮囊都已經完全萎縮以後,就甚麼藥都不能將髮囊挽回了。到時只能用植髮的手術方法,將頭顱後面位置的頭髮,一束束的移到頭頂去。或是其他非手術的掩飾方法,例如織髮,假髮等等。如果不想這樣,我們就要愛惜頭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