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癒隨心:原來愛的力量真的很大

  天還未亮我已梳洗完畢準備出發,別以為我是去公園晨運,我的目的地是醫院。這麼早出門是因為要進行5個小時的洗腎,一個星期3天都是如此。這例行「工作」已有20多年了…… 既然上天沒有放棄我,我也不會放棄自己。

  很年輕時我已經覓到如意郎君,22歲便結婚,丈夫對我十分體貼愛護,我實在感到自己很幸福!其實身體一直都很好,但在34歲那年,不知怎的覺得自己的體力明顯下降,常常感到疲倦,甚至睡到中午也不願起床。丈夫為我量血壓,發現血壓持續的高,他認識一位泌尿科醫生,於是帶我去見他。醫生作了一連串檢查,只發現尿蛋白稍高,於是給我開藥。服藥一段日子,身體的情況仍然沒有好轉,反而經常頭暈。後來轉去看一位腎科醫生,檢查後才發現腎功能只剩10度,雖然往後幾年不斷服藥和戒口,但腎功能仍是每況愈下,最後醫生說我必須開始洗腎。

  20多年前公營醫院的設施不及現在,為了盡快安排洗腎,丈夫物色了私營的腎科中心,但每次都要花上數千元,令我心裡很自責,因知道長此下去將會花光他的錢。但他叫我只管安心洗腎,並鼓勵我不要放棄。為了不叫他擔心,我也學習放鬆心情、積極面對。大部份初期洗腎的病人都有體力不繼的現象,甚至會暈倒,我也不例外。所以每次洗腎都要有人接我回家。由於洗腎上了三、四年便不再有小便,所以飲食方面必須調節,除了戒口,更不可飲水過量,否則肺部和心臟會積水。後來醫生建議我在家洗腎,因為既可節省一點金錢,更不用家人接送,於是丈夫買了一部二手洗腎機回家。對我來說,不用舟車勞動當然是好的,卻是辛苦了他,甚至影響了他的工作,只是他從沒有怨我半句。

  93年區內一所醫院開設,對我們來說是一個喜訊。 95年家中的洗腎機壞了,我便到醫院排期。除了定期到醫院洗腎,我更有6、 7年的時間在腎友自助小組當義工,每星期都會探訪新腎友。自己經歷了多年的洗腎很體會病友們的心路歷程,更明白他們需要有人關心鼓勵。更難得的是我丈夫也和我一起當義工,他總是給我支持,與我同行。不經不覺進出醫院已有18年,不少醫生護士都視我這位「常客」如他們的朋友,我也視他們為家人一樣。

  兩年前丈夫因病離世,這一段是我人生最低落的日子,因為一直是他給我力量行過痛苦的歲月。但感謝上天給我開朗的性格,更感恩賜一位很愛我和支持我的丈夫。原來愛的力量真的很大。也許我不會有很多個明天,但心裡仍希望能為愛我的丈夫和關心我的人,不輕言放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