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思細想:幸福的鑰匙

  有一位父親創下了一份豐厚的家業,當他到了人生暮年,要考慮日後的安排。他有兩個兒子,一樣的聰明,一樣的有學問和能幹。按人情常理,只要把財產一分為二,兩個兒子各得一半就解決了。但是他把兩個兒子叫到面前,然後拿出一條鑰匙,凝重的對兩個兒子說:「我一生所有的財富,都鎖在這把鑰匙能打開的箱子裡。可是我只會把這把鑰匙給你們兄弟二人中的一人。」

  兄弟倆驚訝地看著父親,幾乎異口同聲地問道:「為甚麼?」父親停了一下就繼續說道:「現在,我讓你們自己選擇。接受這鑰匙的人,必須承擔起家族的責任,按照我的意願和方式經營和管理這些財富。但沒有接受這鑰匙的人,不必承擔任何責任,他的生命完全屬於他,他可以按照自己的意願和方式,或賺取財富,或享受他的生命,或追求他的理想。」

  兄弟二人聽完父親的話,心裡開始思想。接過這把鑰匙,可以保證一生沒有苦難,沒有風險,但也因此而要束縛。雖然箱子裡的財富不少,但畢竟是有限的,而且外面的世界精彩,可能有更多機會;但亦充滿變數,凶吉難料,萬一……

  父親猜出兄弟倆的心思,就對他們說:「不錯,每一種選擇都會有快樂,也有痛苦;有利,也有弊;有得,也有失;這就是我們人生,我們不可能只有快樂,沒有痛苦;只有利,沒有弊;只有得,沒有失。每個人最重要的是要了解自己想要的是甚麼?」

  兄弟二人終於明白父親的心意。弟弟說:「哥哥,如果你願意的話,請你要了這把鑰匙。但是你必須答應,要好好管理父親的產業和照顧家族的每一個人。如果你答應的話,我就可以放心去闖蕩了。」這樣的結果與父親先前所預料的不謀而合,因為最了解兒子莫過於看著他們長大的父親。

  歲月如流,兄弟二人的經歷、境遇截然不同。哥哥雖然生活舒適安逸,但是並沒有放縱,他把父親的家業管理得井井有條,生意甚至更加壯大,而他的性格更越來越溫文儒雅,到了暮年,與父親更是越來越相似。弟弟離家後,一直追求自己的理想,幾起幾落,受了不少磨練,但亦練得堅毅睿智。經歷過人生的起伏跌宕,他也創下了一份屬於自己的事業。這個時候兄弟二人都深深的感激父親,因為他留下的,並不只是一條財富的鑰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