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心健康:黃褐斑,有清單

  面部皮膚光潔細嫩,是所有人夢寐以求的。如果出現色素沉着則有礙美容,最常見的莫過於黄褐斑。

  黃褐斑是指面部出現面積大小不等的黃褐或淡黑色斑片,撫之不礙手的一種色素增生性皮膚病。此斑因分布在鼻及鼻兩側,形似蝴蝶,故俗稱「蝴蝶斑」。因面色灰暗如蒙上灰塵,故又稱「面塵」;如發生在妊娠期間,故又稱「妊娠斑」;若因肝病引起的,又稱為「肝斑」,古書稱之為「黧黑斑」。

  現代醫學認為本病與內分泌失調有關,如口服避孕藥、妊娠期、更年期內分泌改變等。一些生殖系統疾病,如月經不調、痛經、宮腔慢性炎。以及某些慢性消耗性疾病,如肝病、結核病、內臟腫瘤等,均可引起黃褐斑。除此之外,某些劣質化妝品或經常日曬等,亦可引起本病發生。其他如過度疲勞,休息不足,精神負擔過重時,以及憂鬱、精神創傷等,都可引起色素加深。上述情況改善後,色素就會減輕。本病多發生於婦女,尤多見於青中年,男性亦可見。

  中醫治療本病效果顯著,認為發病與腎精虧虛、思慮傷脾,肝氣鬱結,血瘀凝滯等有關,治療時多從肝、脾、腎三臟及血瘀四方面進行辨證治療。除內服藥物外,平日注意多食富含維生素C、E的食物,如大豆芽菜、綠豆芽菜、豌豆、雪耳、核桃仁、黑芝麻、豆漿、鮮奶、番茄、柑桔、檸檬、柿子、胡蘿蔔、南瓜等均有助去黃褐斑。

治療黃褐斑,亦可用外塗面部方法:

雙杏奶敷面方:

組成:    銀杏(去殼去皮)一杯半,南杏(去衣)一杯半,鮮奶一杯半,蜂蜜半杯。(以上均以容量比例計算)

功效:    營養肌膚、美白去斑

製法:    將所有材料放在攪拌器內研製成糊狀備用。

用法:    塗搽面部,一小時後用清水洗去。

  治療黃褐斑,除內服外治,還要保持心情舒暢、不急不躁、心胸豁達,避免過度勞累,養成早睡早起的習慣,適當運動,節制性生活。飲食適宜,避免油膩、煎炸燥熱、辛辣刺激及不易消化食物,多食新鮮蔬果,保持大便通暢。不宜煙酒、咖啡、奶茶。避免強烈日光照射,使用防曬用品,停用劣質化妝品。面部皮炎應及時治療,避免引起炎症性色素沉着。積極治療慢性病,要注意排除內在誘發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