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開心窗:學習說愛你

  家裡的客人終於都走了。丈夫在廚房洗碗,敏儀悄悄地、慢慢地,走到孩子的床邊。

  這孩子出生才兩星期。此刻,他已經熟睡了,呼吸均勻,像一隻小貓。這是敏儀的第一個孩子,也是家族的第一個孫,大家都份外緊張。來探訪的親友絡繹不絕,老人家更是天天的來,丈夫請了大假,還有陪月姨姨和鐘點女傭,家裡總是擠滿人,廚房裡的爐火着個不停。高興似乎是理所當然的,只是敏儀心裡總覺得怪怪。日間太忙,忙於應酬親友,忙於吃各樣補品,忙於餵奶換尿片,也沒時間細想。

  現在,她終於可以與孩子獨處了。以前,敏儀總以為母愛是最偉大的。童話、電視都這樣說。事實上,如果要拿孩子的命來換她的命,敏儀會毫不猶豫地答允。她知道自己愛孩子,但就是沒那種激情;看見別的母親抱著自己的孩子又摟又親,敏儀覺得自己做不到。到底該怎樣讚美別人呢?如何讓別人知道自己對孩子的愛呢?敏儀學歷不差,卻就是不懂。

  忽然,她想起自己的童年。小學一年級時,她考了全級第三,高高興興地拿成績表回家給父親看。父親看了,只淡淡說了一句 :「不要驕傲,下次努力些。」從小到大敏儀的成績都不差,默書常拿一百分。有一次她串錯了一個英文字,拿了九十七分,老師問:「這個字你平時明明懂的,為甚麼這樣粗心大意?」弟妹為了爭玩具打架,敏儀就把自己的玩具讓給他們。母親看見了,說:「當姐姐的照顧弟妹,是應當的。」

  考上了全香港最好的大學,親友都道賀,父母當著敏儀的臉說:「我們辛苦供書教學,她考上大學是應該的。」在公司裡,她是幾個年輕人的上司。下屬做得好,她心裡賞識,口中卻說:「你的工作還可以做得更好……這個地方為甚麼不再小心些……」

  丈夫偶爾說句「愛你!」或讚她漂亮,敏儀便會借故走開,不然就改變話題……

  敏儀發現,唯一能讓她肆無忌憚地說「媽媽愛你」的,是家裡的小狗。小狗每次見主人回家,那股搖頭擺尾的開心勁兒,是敏儀見過最直接最坦誠的愛,因為小狗不會計較她成績好不好,漂不漂亮,有沒有升職……

  敏儀的淚流下來了,孩子卻不知道母親的心思,打起呼嚕來了。孩子總有一天會長大,而且這一天來得比想像中快啊!理智告訴她,是時候作出改變了。是的,敏儀一向是個理性的人。於是,她看著孩子,深呼吸了一下,小聲地,生硬地說出一句「媽媽愛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