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開心窗:生命的真實

  當紅棉花落,綠葉再生,復活節就將近了。

  醫院的情景,其實和大自然一樣;春夏秋冬,生老病死,如果用心細察,其實各有風姿。

  曾經有一段日子,常常要探訪關顧一些年老體弱,甚至是長期卧床的老人家。每次舟車勞頓,才能到他們所住的護養院或醫院,但面對他們的時候,卻是無從著手,不知怎樣!因而也有一份無奈的壓力感。看著他們蜷縮的身軀,一天比一天瘦弱,生命的尊嚴與價值似乎正在一點一點的流失。甚至偷偷會問,這樣衰殘的軀體,似乎連尊嚴都沒有了,還有價值嗎?

  對著這樣的情景,問題已經不是理性的思考,而是心靈深處的觸動。當時經常會想,如果有一天,那個躺在床上,身體衰殘,思想空白的是自己。我能否依然對生命作出肯定?

  忍受身體衰殘至死,也許是人生最大的痛苦,也是最令人困惑迷惘的事情。然而,敢於面對痛苦和困惑的,豈不是生命的勇者和智者嗎?轉念想來,換一個角度再看,心裡竟然少了憐憫多了敬佩,並且改了態度。從以為是要照顧他們,變為「閱讀」他們生命的表現。並將每次的探訪,作為一次學習和致敬的機會。

  基督教信仰對受苦,衰殘,甚至死亡,從不迴避。原因是耶穌親自經歷受苦和死亡,卻又從墳墓中復活。或許有人會問,耶穌既然有復活大能,為甚麼還要受苦和經歷死亡呢!聖經裡有一段經文:「所種的是會朽壞的,復活的是不朽壞的;所種的是羞辱的,復活的是榮耀的;所種的是軟弱的,復活的是強壯的;所種的是血肉的身體,復活的是靈性的身體的。既有血肉的身體,也就有靈性的身體。 」(哥林多前行書15章42-44節)或許能夠幫助我們無懼身體的衰殘。

  按聖經的啟示,耶穌臨到世界,並且成為人,既是要拯救人脫離罪惡和死亡;也是要讓人知道生命的價值,使我們懂得尊重和珍惜這個會朽壞的、羞辱的、輭弱的、血肉的身體;因為它能成為那不朽壞的、榮耀的、強壯的、靈性的身體。

  復活的應許,其實並不只是給人將來的盼望;更是讓我們在今天有勇氣和智慧面對生命的限制。所以我喜歡把這個節日稱為「受苦復活節」,因為受苦和復活都是生命的真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