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病同心:心靈之窗

  去年底醫院出版漫畫書冊,當時接受報章訪問,記者問有沒有最深刻的一個心靈關顧例子,我想一定是她。

  時間軸回到15年前,那時我仍然未成為麻醉科專科醫生,正在一間公營「龍頭」醫院接受訓練,說這段日子廢寢忘餐是最貼切不過了,許多時只有上班卻沒有下班的感覺。

  那天晚上我以為已經完成了一天的工作,心裡慶幸可以回家吃飯的時候,我卻被傳呼告知明天的手術改動了,仍然有一位病人需要去見。我心裡一沈又不禁掙扎,明天才去看她可以嗎?但我內裡有把聲音在說:「你既作為醫生,難道不就是在病人有需要時出現嗎?」

  之後我便拖著疲乏的腳步到病房去見這位病人。她是一位60多歲的女士,雖然滿頭白髮,但雍容華貴,難掩一股獨特的氣質。她也形容當時我有一種特別的眼神叫她印象難忘,難怪她提出可否手術後再探她。這是一個工作以外的要求,但當時我答應了。

  第二天黃昏,我相約了一位資深的女護士一起探她,當時她剛接受完手術,有一位老朋友正在探望她。寒暄幾句後,她表示想我們稍後再去探她。雖然我們可以推卻,不過我們也答應了。

  之後在她出院前的一次探訪,她邀請我們到她的家去,我們也答應了。她住在清水灣香港科技大學旁的一所邵氏職員宿舍,原來她曾經是一位電影明星,難怪就算在病榻中仍有一股獨特氣質。她和我們分享自己的過往,視我們猶如朋友一般,之後我們更有機會見證她參加教會聚會和接受洗禮。

  後來當她的身體漸漸衰弱,她向我們提出了一個心願,就是她有一位很疼愛的弟弟當時在美國居住,因為一點誤會彼此已經失去了聯絡,她只有弟弟美國的舊居電話,卻想再與弟弟聯絡。我心想茫茫人海、千里迢迢,應該沒有可能完成她的心願罷。我們唯有把她的心願祈禱交託給造物主,奇妙的事之後真的發生了。就是她弟弟剛巧返回舊居取文件,因而接聽到我們的來電。之後弟弟立刻聯絡他的姊姊,於是兩姊弟透過電話對談,得以越洋重聚了。這位女士臨終前感謝我們的幫助,並且感謝上主的恩惠,使她能夠沒有遺憾地離開世界。

  多年來,這個經歷一再提醒我,正如漫畫《我是醫院學生》所講,每個人都有其心靈之窗,都有別人不知道的部分。當人願意分享,別人願意聆聽和回應,溝通和祈禱往往能夠帶來出人意外的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