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扇心窗:萬象更新

  冬天和春天往往予人截然不同的感覺。冬天的日照時間短,就如莫斯科市每天只有六小時見到陽光,天色陰沈沈,加上北風凜冽,天氣嚴寒,一切活動都會停止,生命力好像消散了,令人仿如置身一個深淵。相反春天卻象徵一個新開始,予人生機勃勃的感覺,這就是盼望。

  有人會把生命的困難,如經歷愛人生病、被離棄等等,視為人生的冬天。有否想過,在嚴峻的寒冬裡,主耶穌會臨到我們身旁,指引我們看見出人意外的曙光,猶如冬去春來,充滿盼望。新約聖經裡有這樣的一個故事……

  馬大和馬利亞兩姊妹找人通知耶穌:「你所愛的人病了!」原來他們的弟弟拉撒路病重,他們想耶穌來看望弟弟,並醫治他。怎知耶穌未到,拉撒路已死了,姊妹們很傷心,齊聲埋怨主若早一點來,弟弟就不會死。

   耶穌接著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凡活著信我的人必永遠不死。」想不到耶穌竟在眾人面前,大聲呼叫:「拉撒路出來!」那個死人走出來,他的手、腳、面都包著布。耶穌對周圍的人說:「解開,叫他走!」死了四天的拉撒路竟然活過來!

  主耶穌有醫治的能力,甚至可以叫死人復活,只是主權卻不在於人,這不是說主並不憐憫,祂沒有把苦難挪去,有時是要讓我們的生命得著更深的歷練。也許你也聽過舊約聖經中約瑟的經歷,當年他被哥哥們賣到埃及,路上的他一定是驚恐萬分,悲痛莫名,但擺在面前的日子,他還是要活下去。也許就在他轉念之間想到神仍在掌管,就立時使他的心緒得著安寧,教他不用詛咒際遇,卻能以寬懷的心面對前路。

  約瑟因為有神的同在,他可以用平和的心面對新環境。神使他百事順利,就是「死結」到了他手,都能迎刃而解。這使其主人波提乏不得不認定約瑟有神同在,因而擢升他。神的確沒有保證我們不用遭受痛苦,卻答應在我們的痛苦際遇中要與我們同在同行。

  舉世聞名的〈彌賽亞神曲〉(Messiah),作者韓德爾(George Frideric Handel),本來是寫歌劇的。五十二歲時,所經營的歌劇院被迫關門。他負債纍纍,身體疲憊,心力交瘁。之後他的好友Charles Jennens寄來〈彌賽亞神曲〉的劇本,請他代寫曲譜。劇本裡的經文,大大鼓勵他,他開始將人生焦點轉回神身上,這轉向成了他人生逆境中的轉機,使他有力量創作。

  人生陷於低谷,不一定就注定失敗。有時人倒會在看似絕處之時,分外經歷神的慈愛、憐憫和信實。對不同的人來說,苦難的確會產生不同的結果。「對於天才是一塊墊腳石,對於能幹的人是一筆財富,對弱者是一個萬丈深淵。」這是法國十九世紀著名作家巴爾扎克(Honore de Balzac)的一句名言。

  請問你現在正處於那一種人生經歷?若你現時所經歷的是人生的寒冬,請你記著冬去春來,萬象更新,有主在你身旁,人生充滿盼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