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扇心窗:冬去春來

  三月天,身處亞熱帶的香港,冬天的腳蹤已逐漸遠去,換上明媚溫暖的春意。

  一年四季,我最不喜歡冬天。年輕的日子,最討厭冬季的厚重寒衣,讓人穿著臃腫。及至踏入中年,人愈來愈怕冷,每當寒冷的日子,體溫下降,手腳冰冷的感覺特別難受。冬日氣候乾燥,皮膚缺水乾裂,甚至脫皮。記得某年的冬天,我正在化療療程中,藥物令原來已乾得脆弱的肌膚雪上加霜;更換衣服時,身上的皮屑如鱗片般散落,讓人心痛。嚴寒的冬天,萬物孤寂,彷彿毫無生氣似的,給人灰沈的感覺。住在多倫多的好友告訴我,當地的冬天既長又冷,人人留在家中,減少外出,加上日短夜長,冬季正是抑鬱症發作的高峰季節。

  二十年前,香港移民之風甚盛。有天,丈夫建議移民往新加坡去。新加坡靠近赤道,全年長夏無冬,季節變化不大;對我這個不喜愛冬季的人,移居當地本來正是個好建議。然而,當我想到一年四季的氣候差異不大時,卻又猶豫起來了。這才發現身在香港,可以享受四季的更替實在是一種充滿期盼的福氣。

  中學時代,同學愛以心理測驗來看性格。記得一個有關四季的心理測驗:「春天的花,夏天的西瓜,秋天的落葉,冬天的太陽,你最愛哪一樣呢?」選擇春天的花是浪漫的人,夏天的西瓜代表爽朗的個性,秋天的落葉則代表多愁善感的性格,而喜愛冬天的太陽就是個溫暖的人。我不知道這個測驗的準確度和可信度有多高,當年自己的選擇是甚麼也不大記起,但這簡單的測驗卻展示了四季各有可愛之處。

  冬天縱然北風凜冽,更有時寒雨霏霏,只要太陽一出來,馬上讓人感到寒氣盡散,充滿暖洋洋的舒適感。在充滿陽光的冬日,走出家門往郊外去,吸一口寒冷的空氣,頭腦也格外清醒。怕寒冷不想外出嗎?約定家人和朋友聚首一堂,享受食物、熱鬧、溫馨,樂也融融。聖誕、元旦和農曆新年全都在冬季,絕對有足夠的理由相約共聚呢!

  《黃帝內經》提到「春生夏長秋收冬藏」,誰說冬季是死寂而缺乏生氣呢?當你感歎群山寂寥,萬木凋零之時,請記得動植物的生命其實沒有因為冬來而消逝;生命正在歇息中,蘊藏著,也正在蓄勢待發中。每個人的生命總有臨到寒冬的時刻,那一刻絕不是停頓之時,惟有忍耐、等待,嚴冬總會過去,生命將會得到更新。冬天看來是距離春天最遠的,卻與下一個春天距離最近。

  有天主日崇拜聚會中唱到《嚴冬懷主歌》,「在寒冷嚴冬裏,凜風如怨訴,大地堅如鐵鑄,凝冰像石鋪,雪花紛紜雪上雪,蓋地又蔽天…」歌詞把嚴冬的景象形容得冷酷無情,然而,主耶穌基督就在這看似沒有指望的季節出生。主降臨人間,給冷酷的環境帶來溫暖,為無望的人生帶來新希望。願我們在生命的寒冬中能夠緊緊依靠主,憑藉愛將這股強力暖流注入心間,為冰封了的生命解凍,重新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