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心出發:對不起,要你們久候了!

  每年我都會抽出大約兩星期參加醫療短宣,到緬甸山區的鄉村為病人診症,今次已經是我第四年踏足緬甸這片土地。

  山區的村民大都住在由茅草搭建而成的房屋裡。大部分香港人一聽到 ,第一時間便會想起落後和熱。落後是真的,但熱就不一定。在山區,晚上的氣溫一般只有幾度,住在這些簡陋的屋子裡,根本與睡在屋外分別不大,都是非常寒冷,更是饑寒交逼。

  村落的衛生情況很差,有很多嚴重的感染,包括膿瘡、皮膚病、細菌感染和腹瀉。曾經有一位約一歲的小朋友,我為他頭上的膿瘡放膿,那些膿液竟然可以載滿了一個小盤子。還有這裡很多人會集體患上疥瘡,尤以住在孤兒院的小朋友居多。疥瘡是一種寄生蟲,住在患者的皮膚裡,雖不會致命,但患者會感到皮膚異常痕癢,使人難以入睡。

  此外,有很多病人都患上嚴重的痛症,也許他們大部分都是農夫,因為沒有大型機器協助耕種,經年累月的勞動,引致肌肉勞損、腰病和手腳損傷。加上食物不足和營養不良,一旦弄傷了那些肌肉,實在很難好過來。除了用上一些當地的草藥外敷,他們根本沒有其他藥物可以用來消炎止痛。所以,當收到我們處方給他們的一些止痛膏和簡單的消炎止痛藥,他們真的像收到金銀珠寶一樣。

  還有,很多村民都患上胃酸倒流或胃痛,胃痛叫他們不能進食,瘦上加瘦。起初我也百思不得其解,他們的生活節奏應該比香港慢很多,何來會有那麼多胃病?但當我在村裡吃過他們的午飯就知道原因了。原來他們住在山上,吃的東西都很辣,他們說吃辣可以保暖,但我相信他們吃辣的最主要原因是他們根本沒有甚麼可以吃,所以經常把一些瓜菜加上辣油伴飯來吃。相信很多人都試過胃痛,腸胃真的像被火燒一樣,十分痛苦。在藥物短缺的山區,真的是「解藥」難求。

  記得有一次,病人實在太多,太陽都差不多要下山了,但那條村還有很多病人在等待看醫生。我本想多留幾個小時,把所有病人看完才離開,但因山區沒有燈,路又崎嶇,太遲下山會有危險,領隊說一旦下山時發生意外,接下來幾天的工作都會受到影響,也會影響到往後在其他村子裡等著我們去看病的村民,最後我們都只有含著淚離開。

  其實在山區看病確實有很多限制,更不是每個病人我們都能夠幫上忙。我曾經診治一位年青人,他的左眼被硬物刺傷,之後左眼就失去了視力。其實檢查過程中,我發覺他看不到只是出於眼角膜的問題。若在香港,我們可以為他做角膜移植,但在這裡我們甚麼也做不到。還有很多老人家患有嚴重的白內障,在香港做白內障手術很普遍,但在這裡我們卻無用武之地。還有很多病人因為沒有醫生可以看,病情耽誤了,情況已經不能逆轉。心裡感到十分無奈,只有默默地為他們祈禱,讓我所相信的神來安慰和醫治他們。

  在緬甸東面的孟約有一條很落後的村莊,幾年前那裡的村民很希望有醫療隊可以前去,但因為進村的路實在太差了,所以醫療隊一直無法進去。直到上年,進村的車路修好了,所以我們決定入村,可是就在入村前一晚,村莊附近有內戰,所以最後我們還是不能進村,村長和那些有病的村民都非常失望。今年,我們終於可以去到那條村看病人了。我們一到,已有很多村民在等待著看醫生,有位村民還走過來和我握手,他說:「鄭醫生,你和醫療隊果然沒有失約,今天,你們終於來了。」我說:「對不起,要讓你們久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