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牧心箋

親愛的石楠:

  每次看見妳坐著電動輪椅來到醫院探訪我的時候,都很欣喜。雖然妳所面對的環境並沒有改變,但妳對生命的態度及未來的信心卻截然不同。

  還記得第一次在病房遇見妳,那天的情景仍然歷歷在目。當時妳的眼淚並沒有停止過。一方面擔心因傷口感染而令自己終身不能行動,另一方面又因為長期抑壓的情緒而感到抑鬱。更甚的是因妳認為自己無法面對現實的境況而曾經有輕生的念頭。當時身體上的煎熬已使妳憂慮未來的生活,更使妳感到可怕的就是內心深處的孤單及無助。因著兒女們無法接納妳第二段婚姻而離開妳,而妳的第二任丈夫又不幸因癌病離世。妳不但心靈困苦,從妳的哀傷中更加看到不被明白的苦痛。

  妳曾說苟延殘存的生命對妳來說是毫無意義,因為那一刻妳在生與死只差一線的關口上,仍未看到信仰怎樣幫助了妳從天台的階梯走下來。

  當院牧聆聽了妳內心的感受,並引導妳思想在石楠內心遺忘了的一份愛,就是妳曾認識的主耶穌基督,是祂恩慈的手帶領妳在危急中走回來。往後的兩個多月,院牧陪伴妳等待一次又一次的檢查,每次當醫生向妳報告不太理想的檢查結果時,妳總是希望院牧能夠與妳一同禱告,讓妳心靈得到安慰和支持。院牧以聖經的話語讓妳重新看到生命的意義,並且鼓勵妳耐心等待身體逐漸康復,更常常與妳一起唱詩及分享。

  過了一段日子,院牧察覺到妳生命漸漸地轉化,開始看見妳臉上有了笑容,而原本無力的聲線也變得高昂起來,因為妳已尋回主耶穌不離不棄的愛。妳還開始有力量地關心身邊的病人,為她們禱告。最令我感動的就是妳為那位瞎眼的末期骨癌病人每天禱告,在她對生命失去信心的日子,妳卻不斷鼓勵她、開解她;在她黑暗的世界裡,因有妳的安慰卻成為了她生命的彩虹,她從不願意與人溝通進而開始接受我們的關懷。

  石楠,雖然妳出院後仍是一個人居住,但當妳分享如何運用工具幫助自己清潔屋裡的窗子和地板,如何在屋村走廊扶著欄杆自己一步一步的鍛煉身體,又努力地學習如何操作電動輪椅以便在長途路程時代步,院牧看到妳積極地面對生命。妳因能夠步行一段短短的路程而感到安慰滿足,慢慢地接納身體的變化和限制,為每一天的生活而努力並且再不放棄自己,重新站立起來。

  感謝上主讓妳能夠在死蔭幽谷中看到生命的盼望。客觀環境依舊,但妳的目光不再一樣。

郭院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