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病同心:感恩神給我行醫的職分

  不知不覺原來我已經行醫了廿年,當中雖然有很多的淚水和汗水,但更多的是滿滿的喜樂與平安。我為著神賜予自己這職分感恩,更常常提醒自己,服侍最小的便是服侍主。

  這許多年間,我曾醫治的有老有幼,輕至傷風咳,重的患上不治之症;也有本來昨天還正常工作,今天卻躺著不能動彈,且要用呼吸機維生的病人。還記得當我剛完成實習訓練不久,病房接收了一個才20歲的少女,診斷發現她的肺部有多個腫瘤,我需要見她的父母和家人,向他們講解這個壞透的消息,結果自己也忍不住眼淚。現在我雖算是年長了,但每當我看到認識多年的病人,因為慢性病的緣故身體越來越差,常常入院,甚至要談及預設醫療指示時,包括商議及決定在危急時是否插管和使用呼吸機,又或當心臟停頓時是否施行心肺復甦等,我都不禁心酸起來,有時真的忍不住也會眼濕濕。過後,當我安靜下來,想到感受和眼淚都是造物主賜人的禮物,真心自然的表達並不會損害我作為醫者的尊嚴和醫術,那又何必強忍!

  很多病人臨終的時候都在醫院裡度過的。作為醫護人員,除了減輕他們身體的不適和痛楚外,照顧他們心靈的需要更加重要。我深深明白醫者父母心,醫者不是只頭痛醫頭、腳痛醫腳,而是要全人照顧,也要體會照顧者的辛勞。感謝神讓我有機會讀醫,畢業後在一間超級繁忙的大醫院學藝,讓我打好基礎,十年前轉到現在的復康醫院裡工作。在這裡我不用應付太多的急症,我所屬的呼吸科只有我一人,也謝謝上司的信任,讓我有很多空間發揮,好好分配時間和安排各項服務,用我的專長去關愛病人;也感恩在工餘還有機會修讀神學,學習把自己的信仰,在行醫的過程中更好的整合應用出來。

  數年前,在我負責的病房裡住了一個末期慢阻肺病的婆婆,我知道她今次有嚴重的肺炎,情況並不樂觀。我認識了她唯一的女兒,並向她解釋了病人的情況,讓她有心理準備。我同時轉介了醫院的院牧和敎會的牧者關懷婆婆,讓她心靈得著安慰並且認識信仰。後來婆婆認真的相信主又在病房裡接受洗禮。當我出席她的安息禮拜時,也有向她的親友分享婆婆離開時是滿有平安的。現在,她的女兒和女婿也信了主,並恆常參加敎會,實在值得感恩。

  另外,我曾經在某年復活節,把我的信仰經歷寫在每一張心意咭上並親手送給我一位同事。沒想到前年收到這位已經離職多年的同事發短訊給我,告訴我她已經信了主,並拍下當年我送給她的那張心意咭給我看!感恩神給我行醫的職分,祂不但使用了我的專業祝福病人,更讓我有機會與更多人分享神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