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扇心窗:重拾童心

  有人說孩童是從上帝那裡來到人間的「星星童子」 (star children),但亦有人認為他們無知,而我在生活經驗裡,卻驚訝一個幾歲大的孩子,已能提出一些艱深的問題,例如:我要如何度過這一生?我相信甚麼?萬事將如何結束?生命的意義到底是甚麼?孩子的問題往往叫人有所反省和學習。更多時候,孩子就是我們的導師。

  耶穌時代,有一次他的門生問老師:「天國裏誰是最大的?」耶穌便叫一個孩子來,使他站在他們當中,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回轉,變成小孩子的樣式,斷不得進天國。所以,凡自己謙卑像這小孩子的,他在天國裏就是最大的。」(馬太福音十八章一至四節)耶穌告訴他的學生要回轉成小孩子的樣式,意味著我們成年人必須重新尋回孩童身上的某些特質,其中一樣是謙卑與純真的相信。

  非洲有位醫生名叫羅絲嫵(Helen Roseveare),她很艱難地為一個母親接生,怎知到最後母親死了,遺下一個早產兒和他三歲的姐姐。不幸地,給男嬰作取暖用的暖水袋也破了,這已是最後一個暖水袋!這暖水袋對他非常重要,因為它正好代替媽媽給他溫暖,所以各人都非常慌張,加上非洲日夜溫差大,當晚大家輪流抱著不停哭號的男嬰,直到天亮。

  第二天,羅醫生本來可以找牧師或其他成年人幫忙,但她卻找來其他小孩子為男嬰禱告。當中一個小女孩這樣祈禱,說:「天父,我向你祈求一個暖水袋,最好今天就有,不然嬰兒會凍死。另外,也請為他的家姐預備一個洋娃娃,好讓她知道你愛她。」當下羅醫生心裡驚嘆這孩子的天真,她起初也認為要成就這事,似乎不大可能。想不到當天下午羅醫生就收到一個包裹,內中有暖水袋和洋娃娃,當她看看包裹上的日期,發現早於五個月前,天父已感動她以前聖經班的一個學生寄出這包裹,原來天父早有預備。

  羅醫生在這小孩子身上學到祈禱。另外,你可能會想:通常是人找醫生幫忙,怎麼醫生會找小孩子祈禱?原來在某些情況下,醫生也會感到無能為力。即使你是廚師,要你在沒有原材料供應下,獨力煮一萬人的飯食,談何容易!像這樣的禱告經歷,在物資充裕的環境裡我們已甚少聽到,甚至認為這樣作太傻了!可是,時至今天,在許多條件落後的宣敎地區,我們仍會常常聽聞。

  另一次,有許多群眾來找耶穌,要聽他講道,直到太陽下山,耶穌不忍大家餓著肚子離開,他找來學生,吩咐他們為群眾供應食物。按照當時生活習慣,相信大家多少也有些食物在身上,只是各人認為自己也不夠吃,所以沒有就耶穌的呼籲而拿出來與大家一同分享。最後一個小男孩主動獻上他的食物,就是五個餅二條小魚,放在耶穌手中,經他祝謝後交由門徒分派出去。正因為這小男孩沒有太多計算,他活在此時此地,看見需要就樂意伸出援手,結果叫成千上萬的人吃飽,並有十二籃子零碎剩下。

  看完了這兩個故事,你會否因著小孩子的信心、自動、自發和愛的表達而有所感悟?我們這自由的生命,展示出來的童心,是我們曾經擁有過,但不知何時卻失落了。有人說我們出生後第二年就失去這份赤子之心,很快已被敎導去和別人比較,與人相處不要太誠實,看人看事變得負面等等。但願我們能夠重拾孩提時代的童心和童真,更多享受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