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心健康:「腰椎間盤突出」是甚麼?

  「治療師,我的腳很痛,是不是椎間盤突出壓到神經啊?」

  「有人說坐骨神經痛不理會,久而久之會癱的?」

  「我坐在地上與小朋友玩了一個下午,站起身的時候,腰很痛又不能站直,隔了一會又可以慢慢伸直,不過腰就痛了幾日。」

  「前幾天不經意打了個大噴嚏,不知是否拉傷腰部,不能伸直之餘而且有點腳痺,看了普通科醫生,打了止痛針,休息幾天,腰沒那麼痛但仍有腳痺。後來去看了骨科醫生,他轉介我去接受物理治療,並進行磁力共振檢查清楚。」

  臨床見到很多患有腰痛的病人,都會詢問物理治療師,他們是否有椎間盤突出,而椎間盤突出是否能夠根治等。首先讓我們瞭解一下如何治療腰背痛病患,然後再闡述針對椎間盤突出症的治療。

  首先,物理治療師會為病人記錄一份詳細的腰背痛病史,當中包括痛楚程度(一般為1-10分, 10分最痛)、發病史、相關傷患、確實患處、有否放射至下肢的疼痛或痲痺、令痛楚加劇的日常相關動作(如走路15分鐘或炒菜約10分鐘)、如何紓緩痛楚等。治療師會先摒除一些急性病症如骨折、腫瘤、感染、馬尾綜合症等,然後再做一個詳細的臨床檢查,以得出基本的臨床診斷,再與病人一起商討一個有效的治療方案。

  一般治療腰患的物理治療包括牽引(俗稱拉腰)、手力治療、止痛電療、冷或熱敷、超聲波、電磁波治療、針刺療法、水中運動、針對性運動治療等,大部分先以減輕疼痛為基礎,再配合針對性的腰背復位運動、神經動力運動、核心肌群訓練等,以紓緩病人的痛苦,恢復活動能力,重投正常的日常生活與工作,享受閑暇娛樂。

  說到這裡大家或者會問:「那麼椎間盤突出症應該怎樣處理?」

  首先,一般公認為能準確判斷椎間盤突出的檢查是磁力共振造影。近年有大型研究的數據顯示,為一群沒有腰患症狀的成人進行磁力共振檢查,結果發現在20歲人士組別,約有29%呈現椎間盤突出的影像;而在80歲人士組別,則約有43%。文章的結論指出,椎間盤突出可以是隨著年齡增長而出現正常的脊椎退化現象,並且不伴隨病症。即是說,即使在磁力共振影像中看見椎間盤突出,也未必一定有臨床症狀,治療師必須配合病人的臨床症狀去解讀磁力共振影像。正如教授教導我們,我們是以人為中心做治療,不是為影像治療。

  回應在文章開首病人的問題,物理治療師會先按著病人的臨床表徵,輔以醫療影像的資料,再配合病人個人的需要(如重返職場或家庭角色),以制訂最適切的治療方案,如牽引、手力治療、運動配方等。治療師為病人治療期間,會根據病人的進度再仔細調節,務求為他們解除纏人的病患。即是說,治療師不是要治療「椎間盤突出綜合症」,而是針對性治療病人每天要面對的病患與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