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病同心:靠主恩典關懷病人

  我的護士生涯不知不覺已過了三十多個寒暑,很感恩和慶幸自己當初選擇了這個職分。我曾在腦科、骨科、心臟科、兒科、婦產科及難民營當護士,後來轉到紓緩科也有二十多年了。回想過去工作中與病人同行的經歷,心裡不禁要說:「感恩,再感恩﹗」感恩護理工作讓自己從少不懂事的中學畢業生,轉變成今天的自己;透過病人的故事,豐富了自己的人生閱歷,擴闊了自己的人生觀,教懂我生命中最重要的是甚麼,在護理過程中也更瞭解自己,更多經歷軟弱無力時天父的同行。「我要向高山舉目,我的幫助從何而來﹖我的幫助從造天地的耶和華而來。」我最喜愛這幾句歌詞,當我在工作或家庭裡感到無助時,內心就會不期然哼起來,成為黑暗中閃亮的明燈,讓我感受到盼望和力量。

  作為一個紓緩科的家訪護士,探望受著痛苦煎熬、面對死亡威脅的病人及家人,不時感到無助及不知所措,特別是面對較年輕的病人及關係錯綜複雜的家庭。記得十多年前遇上一位五十多歲的晚期癌症病人,他和家人的關係一直被多年的誤解及過去不幸的經歷所纏繞。第一次探望他時,他用極無助但指責的語氣向我訴說他的母親,說她半夜用手輕探他的呼吸,深怕兒子在夜闌人靜時悄悄離世;同時控訴母親在他八歲時遺棄他,讓他過著寄人籬下的日子,直至他患上癌症,她才由內地回港照顧他。他既為自己生病而要受母親照顧感到內疚,但內心仍因兒時被遺棄而對母親深深不忿,心情複雜得難以言喻。每次前往探望時,我默默的為他禱告,求天父賜下憐憫給他及其家人,也為自己禱告,求天父賜我智慧及合適的言詞去支持他。後來有次探訪,他談及自己認識了屋邨內教會的傳道人,之後我和他除了談及病況、家人、情緒和如何面對現時處境外,也開始談及信仰,更在每次家訪完結時一同禱告,祈求天父的憐憫和聖靈的介入,讓他從過去的不幸、憤怒、矛盾、掙扎中得到釋放,讓他和母親的關係得到復和。雖然事隔多年,但我每次回想箇中的經歷,深深體會天父的憐憫和安慰如何彰顯在面對苦難的人身上,內心仍深受感動。

  天父在我工作中的帶領,就是這樣的真實。記得有一天上午要到醫院上急救班,下午又要趕往另一區的醫院做護理諮詢工作,午飯時間只能花在交通上,啃著麵包趕上車,身心靈都感到疲倦乏力,我在車上禱告天父,求祂給我能力去應付工作,給我愛心去關懷病人。誰知那個下午我最先探望的三個八十多歲的晚期癌症病人,他們都願意和我一同禱告,祈求天父賜予平安與憐憫,他們當中一個是已信主的,一個是沒有信仰但年幼時曾就讀基督教小學,一個未信主但瀕臨死亡的,深信聖靈在禱告中已介入他們的生命裡。我感謝天父在我最乏力的時候,讓我有機會引領病人認識福音,也讓我再次經歷到神對病人的愛與憐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