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病同心:再生的故事

2014年的某一天,有人驚慌地向我喊著說:「妳醒來吧!不要嚇我們呀!」

醫生事後對我說: 「若妳稍微遲一點才送院診治,就會一命嗚呼了!」

當時我的家人只能在急症室外焦急而又默然無語地等待又等待。

究竟發生了甚麼事呢?事後才知道自己中風了!

  我生長於一個既幸福而又期許極高的家庭。在成長的路上,一直引來很多艷羨的目光 ── 成為負笈海外的資優生、找到法律界的專業工作、取得理想的成就和社會位置等等。但是,內心的我總覺得這一切都不是憑自己得來的,而且我的自信心極低、自我形象也很差,常常很在意別人的說話和對自己的看法,也因未能完全符合父母的期望而心感虧欠。在信仰上,我都算是一個信耶穌的人,只是不積極罷了!

  正值身處人生的黃金歲月中,神卻讓我經歷巨變和陷入絕境的邊緣。未到三十歲的我,竟然給突發急性中風找上門,還要插滿了喉管卧在病床上呆看天花板,頃刻間喪失自己擁有的一切,包括健康和感情,並且要面對漫長而又無了期的醫療程序和復康計劃。這連串的事情實在令我心有不甘、悲痛莫名。

  月有陰晴圓缺,事有正負得失。在逆境的日子中,神讓我更認識自己原來的本相,幫助我逐漸成熟。康復期間,神沒有在我身上施行神蹟奇事或令我作異夢,只是透過閱讀書卷雋語、家人和朋友的呵護、與人的交談和同路人的分享,去讓我更認識自己,並藉此重整生命和人生的路向。同時,神原來早在我身旁安排了小天使,為我受傷的生命注入新動力和新亮點。在我暈倒前的一個月,姊姊已懷有身孕。在我往後復康的路途上,姊姊誕下的孩子就成為我(這個原本不喜歡孩子的人)的雲柱和火柱,帶給我方向、自身價值和安慰,也使我不再自以為重,並且曉得學習耶穌基督的榜樣去關愛身邊的人。

  生命本是無常,風華正茂而又事事稱意的我,怎會想到這麼快要面對人生的桎梏和生死的問題呢!當逆境瞬間撲到我身上時,我對神十分忿怒,也對己身的遭遇無言也無語。然而,此刻的我卻已沈澱下來,也返回初心,學曉知足而樂,從慢活中享受生命的點滴,從親朋的關懷中建立及肯定自己,不再以他人的眼光去看自己是誰,也堅信自己可從神得著力量走前面的每一步。

  今天,我深信神會把我磨練成堅靭的人,並將逆境的折騰化成祝福,因為我明白自己的遭遇總有神的旨意,在我的軟弱和虧欠中,神也能彰顯為大。如經上說: 「壓傷的蘆葦,他不折斷;將殘的燈火,他不吹滅。」(以賽亞書42:3)我也時刻提醒自己:神的精兵勇士才可匹配最酷的爭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