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心健康:小兒遺尿

  有些小孩子經常有夜間尿床,令家長非常煩惱,孩子們也很痛苦,他們何嘗不希望自己的遺尿症早日痊癒呢!

  切勿疏忽小童撒夜尿,這種稱為「原發性夜間遺尿」,其中一個原因與環境轉變和精神心理因素有關。研究發現,三歲以內的小兒,因為中樞神經系统發育不成熟,不能控制排尿的動作,這種遺尿是一種正常生理現象。一般來說,三歲以上的小兒,當膀胱內有一定小便量時,其大腦排尿中樞能控制「尿意」,抑制反射性排尿,同時又能在希望小便時就排尿。所以,絕大多數的小孩在三歲以上便有控制排尿的能力。如果三歲以上的小童經常不能在夜間控制自己的小便,這就是遺尿症,俗稱尿床。

  導致遺尿的原因有多種,一部份是由泌尿系統疾病引起,如膀胱炎、龜頭炎等。蟯蟲晚間爬到肛門產卵,引起局部發癢刺激,也可引起遺尿。治好這些疾病,遺尿就會痊癒。又如控制小便系統成熟較慢,膀胱容量較少,控制尿激素分泌節奏紊亂導致夜間排出大量尿液,以及遺傳因素等,均可引起遺尿現象。

  但有許多小兒遺尿,常常找不到明確的原因,有時可能由於父母不注意訓練幼兒小便的習慣,任其自然發展;又或是小兒情緒不穩定,尤以失去父母的關顧,或調換新環境、生活起居失常、過分熟睡、長期疲勞、精神創傷、缺乏教養,又或晚飯後臨睡前飲用大量液體等,亦容易產生遺尿。

  這些遺尿的小孩也容易產生自卑感,注意力分散,心理壓力大。儘管在多數情況下,遺尿可在數年內自行好轉直至痊癒,但及時治療仍有必要。其實,治療遺尿症,父母或家長的參與最為重要。當孩子尿牀時,切忌打罵責備及到處宣揚,以免傷害孩子的自尊心;在不尿牀時,應予以讚揚。家長宜掌握遺尿時間,在尿床前半小時叫醒小兒,讓其充分清醒去洗手間小便,久而久之可養成每晚自行到洗手間排尿的習慣。此外,還要養成良好的生活規律,晚間控制飲水量;最好堅持每天午睡,使其夜間易叫醒;白天不宜太興奮或太疲勞,同時亦要養成睡前小便的習慣。有些小孩由於控制膀胱的神經發育遲緩,短期內難於糾正遺尿,這些孩子如果受到適當的膀胱功能訓練,可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中醫治療小兒遺尿仍須辨證,嚴重者可請教醫師治理。臨床常見原因多為腎氣不固,不能固攝尿液所致。如症見睡中遺尿,面白神疲,食欲不振,大便泄瀉等。可試用淮山三錢、芡實三錢、白米適量煲粥服,有健脾補腎、縮尿止遺作用。但大便秘結不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