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心出發:一路走來:回顧多年職場與信仰的路

  回想當年,我就讀的中學有不少朋輩都立志讀醫,而且我受到一位很有愛心的老師影響,他希望我們能有一份為別人奉獻自己的心志。他當年所言至今仍在我的腦海中:「你們為他人流的一滴眼淚,會成為多人的祝福和希望。」那時我對世界的未來頗為悲觀,認定世界愈亂愈需要醫生,於是選擇了行醫濟世為個人職志。那年代本港只有一間醫學院,每年只收生一百五十人,那一屆竟然有三十人來自我的母校;回想起來,這母校誠然成了我們獻身行醫的搖籃。

  進醫學院時我仍然沒有宗教信仰,但骨子裡相信,人存在的意義在於服務他人。當時身邊雖然有不少基督徒同學,但不認為基督教是我「那杯茶」。我甚至有一份心靈的驕傲,認為自己比基督徒更「基督徒」呢!但神透過我早年在醫院內科當值時照顧一個病危個案的經歷,使我看清自己表面謙虛,但骨子裏驕傲的本相,因而明白我是個罪人,更需要主耶穌的救贖。猶記得1989年6月中旬一個晚上,透過那個心跳異常的少女由瀕死到穏定下來的臨床經歷,神恍如解開了我對當時國情的心結。最終,我一個人在半夜跪在宿舍的床上決志信主。

  神很快讓我的事業植根在新界西的一間醫院。這兒的病人大多屬於草根階層,普遍比較貧困,不論在心理和社交方面都充滿挑戰。我選擇了投身內科中的腎科,大部分病者同時存在多項醫療、身、心及社交方面的需要,論照顧的難度,可算是特別富挑戰性的。神又透過沙士一役令我看見醫學的極限、人的渺小以及在危難時信靠神的寶貴。當年的同事謝婉雯醫生那份理所當然、擺上自己而最終作出犧牲的情懷,都深深的感動著我。

  近十多年,見證了醫療服務急劇的發展。不論是病人的數目,或是公眾和管理層對服務的需求都日益增加。前線員工所經歷的壓力一天比一天大,醫療職場彷彿成為了一個壓力鍋,令在當中工作的同事苦不堪言。後來我終於醒覺,在這麼富挑戰性的工作環境中,單靠個人的能力,絕難克勝!唯有扎根於神的話語中,吸取其中的養分,才能在洪流中站穩腳步,靠主得力,活出見證。很感恩我可以有機會以「細水長流」的方式修畢職場神學課程,明白到自己所知的原來是這麼少,要學習、思考和實踐的原來還有更多!更感恩可以在醫院裡認識了不少同行者,透過定期的團契聚會、網上群組與每周恆常的禱告聚會,一起在這個充滿挑戰的醫療職場彼此守望。這些年,我也曾經歷職場上的驚濤駭浪,但神的恩典、院內肢體與院牧的支持實在是我今天仍能走下去的原動力。有人說,召命其實就是個人的熱情與世界的需要所交匯之處,感謝主把我放在今天這個崗位上。祝願各位醫護同道努力向下扎根,往上結果,在這個充滿挑戰與混亂的世代,一起為主作美好的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