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心健康:膽固醇高

  現代人常在偶然的體檢中發現膽固醇高,患者也有逐年增加的趨勢,如何有效地預防和治療膽固醇高,是人們越來越重視的問題。

  根據現行的檢查數據,血液總膽固醇的指數最好低於5.2mmol/L,另外低密度膽固醇(LDL)最好低於3.4mmol/L,高密度膽固醇(HDL)最好高於1mmol/L,三酸甘油最好低於1.7mmol/L。若任何一項不能達至理想水平,就有機會罹患心血管疾病。

  血液中的膽固醇大部分由肝臟產生,只有約2-3%的膽固醇來自日常飲食,如肉類、魚類、家禽、貝殼類、蛋黄和奶類產品。單靠飲食和運動只能令膽固醇減少5-7%,對高危者並不足夠,但控制飲食中的膽固醇攝取仍然十分重要。

  低密度脂蛋白能加速動脈硬化的速度,故LDL俗稱為壞膽固醇;高密度脂蛋白有抵禦動脈硬化粥樣斑塊的形成,具有保護作用,並可以減少脂肪沈積在血管壁上,因而降低形成心臟病的機會,故HDL俗稱為好膽固醇。

  預防膽固醇高,要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適當地節制膽固醇及脂肪的吸收,尤其飽和脂肪和糖份的食物,注重其他有利營養素的攝取。

  在均衡飲食中要多選擇富含抗氧化食物及植物固醇,如蔬果、黃豆及其製成品、綠茶,全麥五穀類,減少精製食品。每天膽固醇吸收宜少於200毫克。選吃瘦肉類,包括魚、瘦肉、去皮家禽,一般每天不宜超過5-6兩。少吃飽和脂肪,以免刺激身體產生更多的膽固醇。若甘油三酸脂過高,就要減少進食糖和甜食、甜飲料及酒類。

  烹調方面,最好用蒸、煮、炆、灼方法,宜用植物油,少油、少鹽、少糖為主。除了注意飲食習慣,還要有適量運動,生活起居正常,保持心情開朗。

  降膽固醇食物有:燕麥、黄豆、納豆、鷹嘴豆、核桃、綠豆芽、綠茶、冬菇、木耳、牛油果、葡萄柚、深海魚、海帶、牛蒡、山楂、蘋果、西紅柿、火龍果、紅麯。以下介紹一些降膽固醇食療方,以供参考:

  1. 黑苦蕎麥一湯匙,沸水沖泡2-3次作茶,並吃黑苦蕎麥。
  2. 山楂2錢、決明子2錢,沸水沖洗,沸水沖泡2-3次作茶。
  3. 杜仲葉2錢,沸水沖洗,沸水沖泡2-3次作茶。
  4. 三七花3-5朵,沸水沖泡2-3次作茶。
  5. 桑葉2錢,沸水沖洗,沸水沖泡2-3次作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