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病同心:神的意念高過我的意念

  2006年,我來到這醫院工作,轉眼已經12年了。中國人說六十年一個甲子年,這五分一甲子也算是我人生的一部分。

  從前我在一間急症全科醫院任職骨科創傷科的醫生。每天分秒必爭地搶救因交通意外被車撞傷的病人、在地盤工作而從高處墮下的工人、為沒有呼吸的病人施行心肺復甦法、在手術室裡接駁血肉模糊的殘肢和固定粉碎的骨頭等,每天非把自己弄至累得半死才回家。

  2006年因為工作的需要,我被調配到現時工作的醫院,負責骨科康復的工作,每天要跟進一些完成手術的長者的康復進度,看他們能不能走路,何時能出院等。來到這醫院後,我再也不需要搶救病人,也不需要做手術,就像一隻小船從巨浪滔天的怒海流進風平浪靜的小河小溪。我感到異常納悶,甚至有點憂鬱,更懷疑我所信的神:為甚麼要浪費了我靈活的頭腦?為甚麼要浪費我高超的外科手藝?為甚麼要浪費我勇敢救人的拼搏精神?

  有一天,我看到牧師和一群教會的義工,坐在長者病人的床邊和他們談天,關心他們的身體、家庭狀況等。即使他們有老人癡呆或狂燥病,義工們都會耐心的陪伴和傾談。很奇怪,他們都顯得平靜、充滿笑意地談天。從那天起,我對康復治療的看法有一百八十度的改變。每次巡房,我都會用病人的名字來稱呼他們,每次都會關心他們疼痛和走路的情況,瞭解原因並想辦法治療。考慮病人應否出院時,我亦會瞭解出院後病人能否得到照顧?由其親人照顧還是需要為其安排老人院?出院後病人能否繼續在門診做物理治療?這樣的思考令我逐漸對自己的家人也有改變,會多關心父母,陪他們吃飯,和他們聊天;也會多關心子女,瞭解他們的需要。終於我明白神的安排,祂幫助我更完善自己,為祂作鹽作光。

  這幾年的工作,讓我慢慢掌握對復康病人的治療。物理治療和職業治療讓患者盡快恢復肌肉的力量,適應家居生活。但是除了紓緩肉體上的疼痛外,我發現最重要是心靈方面的安慰。每當病人缺乏家人的照顧,從住院開始已經沒有家屬探訪,意志軟弱甚至有尋死的想法,或在心靈上需要扶持的病人,我都會轉介給院牧去關心他們。教會的義工們也會探望和關心病人,回應他們心靈的需要。更重要的是若有機會的話,讓病人認識上帝是全能的主和慈愛的神。不管人的身分、曾經做過的事或經歷多少痛苦,只要人願意相信,神都會接納他、保護他、赦免他的罪、讓病人不是孤獨的受苦,而是有上帝愛他和支持他,給他心靈的安慰。

  現在我每一天在醫院都非常開心滿足。感恩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