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扇心窗:尋找時間的人

  有誰知時間去了哪?在愛爾蘭肯瓦拉小鎮,時間似乎被偷走,每個人都覺得時間越來越不夠用。吉吉問媽媽要甚麼生日禮物,媽媽說她甚麼也不想要,只想要多些時間。十五歲的吉吉怎樣才能找到時間?他從鄰居口中得知有個密室可通往永恆之地,在那裡有用不完的時間。吉吉決定要為媽媽買點時間。這是愛爾蘭小說家凱特、湯普森(Kate Thompson)的《尋找時間的人》(原文是The New Policeman)的情節。

  有人竭盡全力要去尋找時間,時間究竟有何吸引力?有人說:只要活著,自然就有時間。只要有時間,遲早會等到機會,時間是最大的機會。「日光之下,快跑的未必能贏;力戰的未必得勝;智慧的未必得糧食;明哲的未必得貨財;靈巧的未必得喜悅,所臨到眾人的只在乎時間和機會。」(傳道書9:11)時間是最珍貴的資源,但時間卻是最易被人浪費的資源,多少時候我們讓時間白白溜走。

  時間屬於誰?誰是時間的真正主人?誰掌時間?人往往以為自己在掌控時間,事實上不是!有人會將時間分為兩份,一份屬於雇主,一份屬於自己。其實,所有時間也屬於上主。神是時間的主宰,時間是神所賜的禮物。猶大王希西家病危時求告神,神用兆頭 — 使亞哈斯日晷的日影往後退十度 — 指示必會使他完全康復,然後神又多賜他十五年壽命,只可惜他沒有按神的旨意走完生命列車最後一程,浪費神多給他的生命。

  從一個人管理時間的能力,可見其所具備的智慧。耶穌對時間很重視,也很敏感。耶穌說:「趁著白日(有生命),我們必須作那差我來者的工,黑夜(死亡)將到,就沒有人能作工了。」耶穌何所指?正因為人一生要做的事多不勝數,人的欲望無窮,時間永遠不夠用。要抓住時間,不是擠時間做更多事情,而是好好決定甚麼是人生的重要課題。

  若那人時日無多,他會想著工作還是他的家人?當然是他心愛的人和家人,從來關係是無可取替的。同事自知離世日子越近,她最想尋回離家的兒子,和兒子吃一頓飯。好友面對爸爸彌留之際,她選擇晚上守在他床邊,隨時候命照顧他。何解要如此選擇?正因為她很珍惜這段只有她和爸爸在一起的時間,把握機會去表達愛。有一位伯伯最想在離世前跟太太道歉,說句「對不起!多謝你!我愛你!」我就充當中間人,將他太太帶來,當時的場面很感人,到現在還歷歷在目。

  時間之珍貴在於其無可替代。乏人力,可以招募;乏物力,可以外借;乏技術,可以培訓;乏財力,可以募捐;乏時間,則無法增加。人人一天只有廿四小時。時間比金錢更珍貴,世上有價值的東西都是用時間去換,就如要得智慧,就得用時間去觀察、閱讀和思考。為免時間輕易被偷走,我們需要好好地數算日子,把握轉瞬即逝的光陰,今天就想好我要分配多少時間做該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