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扇心窗:時間就是生命

  前些日子,本港名漫畫家嚴以敬先生(阿虫)病逝,作為他的畫迷,得悉先生離世,禁不住翻看他的畫冊,既欣賞他的作品,也愛看他後期水墨畫中的文字。筆者對其中這幾句話頗有共鳴:「日出日落自然事,別見夕陽嘆暮遲;盛衰本來有交替,夕去朝來總有時」。先生視生老病死為自然界的時序,輕看生命中的得失成敗,從容豁達,教人嘆服。

  過了一陣子,又傳來武俠小說泰斗金庸先生離世消息,他留下的一句「人生就是大鬧一場,悄然離去」,成為熱話。查大俠在文壇和報業都是個響噹噹的人物;華人娛樂圈中,不少藝人因演活他筆下的角色而名噪一時,甚或從此改寫他們的星途。查大俠確實是在世大鬧一場,但離去時當然不是悄然無聲,在香港甚至海內外媒體上,一度激起重重漣漪。

  2018年末至今,各界名人病逝的甚多,而事有湊巧,筆者習慣每年離港數月,與僑居美國的親人小住,過去數月往還港美期間,都碰上兩岸摯愛親友離世,他們正藉盛年,卻遽然逝去,錯過話別時機,感覺甚是傷痛。其實人生無論成就如何,年月長短,生命的流逝總是教人唏噓不捨。細想要是時光能夠稍微倒流,讓生者與逝者彼此共聚片刻,盡訴衷情,或是來個緊緊的無聲擁抱,互相安慰,相信就算不能淡化今日的哀思,也可抹掉一點點的遺憾。常聽說「愛要及時」,但是,任誰都曉得事後孔明,甚麼時候才是「及時」呢?現代人亦強調把握時機,認為能準確拿捏這個「時機」,參透當中玄機,就是掌握幸福成敗的關鍵。

  時間可真是個吊詭的課題,香港人常說:「時間就是金錢」,聽起來時間和錢財兩者同樣重要,地位對等。但事實上,錢財絕對不能和時間相提並論;擁有金錢不一定擁有時間,主宰生命長短的是時間,金錢卻無從干預,須知就算富甲天下,也不能讓人多活一刻,甚至順暢地吸一口氣。因此財富比起時間,遠遠微不足道。

  時間雖則無從觸摸,卻能在每個生命或時代中留下痕跡,它不單以抽象的概念傳世,並能遊走於哲學、文學、科學和宗教之間。人若深思它,就懂得珍惜分秒,得著智慧;忽略它,只會渾噩度日,最終後悔莫及。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光陰一味頑固的流逝前進,牢牢守著世人不能超越的生死大限,對驕傲的人類也有正面的意義。歷世歷代,人類在有限的人生中,對無限的時間從未停止探索,或是藉著思考永恆而尋求宗教信仰,為精神文明開創了另一領域。「誰會珍惜當你還擁有?」簡單一句歌詞,已經說明問題的重點,對著活生生的至親仍難免忽略,何況是低調沈默的時間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