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分享:何嘉麗

聖經中有個關於家庭復和的故事:有一位慈父,育有兩個兒子,大兒子一向安分守己,循規蹈矩,小兒子則偏愛反叛,任意妄為。話說兄弟倆仍羽翼未豐,小兒子竟要求父親分家產,達到目的後,就立刻遠走高飛,在外放浪形骸。後來他散盡家財,生活潦倒不堪,方才懊悔回家,幸得老父完全包容接納,重新做人,反而大兒子心生不忿,認為父親對弟弟偏頗,感到受傷害,不肯復和……父親對大兒子說:「你常和我同在,我一切所有的,都是你的;只是你這個兄弟,是死而復活,失而又得的,我們理當歡喜快樂。」
沒有尊重、沒有愛

  自有記憶以來,我的童年可說是在冷漠中度過的,就算與父母一起,我們好像沒有享受過一般家庭的和樂。聽媽媽說,當我仍在母腹,爸爸已經想放棄我。當媽媽在醫院分娩在即,仍希望拖延生產至爸爸趕來,但等到胎兒快要缺氧,他最終都沒有來到。爸爸思想傳統,重男輕女,可惜到第二個孩子出生,也沒有如他所願,仍然是個女孩。

  小時候我們住在公共屋邨,爸爸好賭,經常不在家,而在家的日子總是兇巴巴的。印象中,他和媽媽從來不談話,開口只有吵架,有時甚至大打出手!面對家暴場面,我習慣一聲不響,怔怔的躲在角落偷看,深恐自己也會變成受害者。後來弟弟出生了,他的確是家中的焦點人物,但卻完全沒有改善父母的惡劣關係。可想而知,媽媽終日眉頭深鎖,愁腸百結,飽受情緒困擾;而最不幸的是,她認定我的長相和性格與爸爸是同一副模子,我便成了她長期的情緒發洩對象。作為長女,自然要承擔所有家務和照顧弟妹,但這些只被視為我的本分,不被欣賞。因此我的自我形象一直極低,覺得自己天性愚鈍,加上學業成績欠佳,不善辭令,無論在家中或是在學校從不起眼,自卑感很早就讓我否定了個人的存在價值。

  因母親要外出工作關係,妹妹出世便送給一位姨姨代為照顧,妹妹跟我的性格完全是南轅北轍。她得天獨厚,聰明活潑,成績優異,而且口齒伶俐,善解人意,常是自信滿滿的。可能是基於這些差異,媽媽對待我們也很懸殊,例如妹妹課餘可以自由出外玩耍,我就必須呆在家裡做家務和溫習,這種種的際遇和比較下,姊妹倆就無法建立起親密的關係。每當見到別的家庭相親相愛,姊妹情深,便不期然生出一種既羨且妒的矛盾心理。這樣的家庭氣氛,對暴風少年特別難熬,妹妹在中三那一年,一次與爸爸爭執後,便毅然離家出走了,這是我的家實質解體的第一步。中五那一年,知道爸爸已有新伴侶,媽媽亦在外面覓得新房子,隨即帶著弟弟遷出,剩下我和爸爸。當時我曾有個天真的想法:倘使我一直在學,未能獨立,爸爸就會留在這個家。所以中五畢業後,便繼續修讀商科。可惜,任何課程終有完結的一天。在我踏足社會以前,原先的五口之家,結果只剩下我一人了!

演戲發現真我

  面對茫茫前路,著實不知何去何從。我曾經想過要成為一名社工,好幫助那些與我遭遇同樣不幸的家庭,重回正軌,但明白個人學歷的限制,恐怕這只能是個夢想;也想過當一名警察,認為起碼可以保護自己,不被欺負,於是投考警隊,可是在面試時,有位長官竟然說我一表斯文,根本不適合當警察,反倒像個藝員,真是令人洩氣!

  正好這時候,一名舊同學相約我去參加「小太陽」培訓計劃,聽說是個自我認識的課程,由於尚未找到工作,便毫不猶疑參加了。當年,倪秉郎先生是我們的導師,教我們演默劇和話劇。他見我總是沈默寡言,心事重重的,就常常找我談話,鼓勵開導我。後來,更推薦我參加電視台舉辦的首屆「電視小姐」比賽,想不到能入選五強,得以進入藝員訓練班,繼而掀開我十年演藝工作的序幕。我看似是機緣巧合地躋身娛樂圈,不過回望過去,卻不能否定背後有位精妙的策劃者,賜予機會讓我重塑支離破碎的人生。

  對我來說,演戲的興趣很可能是始自它的療愈作用。在真實的人生中,我早已界定自己是個失敗者,被親人離棄和瞧不起。本身的角色充滿憂慮、埋怨和缺乏安全感,但戲劇中我可以是個俠女、媽媽生、或是前呼後擁的大人物,沒想到透過投入演繹不同的角色,竟能藉此宣泄積壓已久的鬱結情緒。戲劇給我另一層意義是反思自己的價值觀。記得有次在同一天接拍兩部不同的劇集,都是床上戲,心中感到極大的衝擊和不安,才驚覺自己原來對濫交、性感或一些邪情惡念,存著一定的底線,有份不可逾越的堅持。但在處理人際關係上,卻又不能勝過自己,例如我會妒忌妹妹事事比我優勝,或看到別人家庭幸福美滿時會感到難受等等。演戲,讓我更認識潛藏的真我,既有原則操守,亦有軟弱限制!

真愛使人復和

  回想入行初期,可說機會不斷,但我看到身邊許多藝人的情緒,往往是隨知名度和收視率的高低而起伏;初出茅廬的我,正獨自摸索前面的人生路,常常自問:我是否也要在這星途上隨波逐流?從往日否定自己的價值,轉而由別人來釐定我的價值?甚麼是我真正渴慕而又值得追求的呢?另一方面,雖然每天置身鬧哄哄的工作團隊中,內心卻總是懷著淡淡的失落感 —— 心裡想,我的父母健在,但生活與孤兒無異,有弟妹,卻孑然一身,習慣了掛著一張冷漠的臉孔,在人群中獨來獨往,為的是保護脆弱的心靈,我已不懂得如何與人建立互愛互信的關係了。

  在這段迷失的日子,我應邀參加「藝人之家」的團契,當日聽到牧者講到父母對子女的愛、家庭及人與人之間的愛,並主耶穌讓人和好的愛,整篇信息內容仿似對準我的心靈發出,不但澄清我混亂的思緒,解答我的疑慮,最奇妙的是它能撫慰我心底的傷痛……,自從這天天父以真理來啟迪我,我便逐漸走出迷霧,如浪子回頭,踏上尋索豐盛人生的新旅程。

  信主後,我不斷為這三個願望禱告:祈求天父能讓我經歷祂的愛;讓我與家人和好,重獲一個完整的家;讓我走出孤單,懂得與人建立愛的關係。至於怎樣達成願望,我完全理不出任何頭緒。

  那時忙著拍攝《義不容情》,每日只能睡幾小時;忽然接到妹妹的電話,說要回來跟我同住。原來她離家後,獨自掙扎求存,連中學都未能完成,幾經波折,透過參加電視台的模仿梅艷芳大賽,勝出後一直在澳門登台表演,收入也很可觀;只是她小小年紀就在夜店工作,流連於消費場所,養成喝酒吸煙和賭博揮霍的陋習。在妹妹回家以先,我懷著滿腔熱忱向天父禱告,期盼重修斷絕多年的姊妹情,卻沒有想到理想和現實的落差竟是如此的大!

  妹妹回家後,竟每天呼朋喚友,在我們狹小的公屋單位中打深宵麻將,讓人受不了的豈止噪音?還有粗言穢語和嗆鼻煙味,撐了短短一個多星期,終於忍不住跟她狠狠的大吵一場,並決定分開居住。那晚我在床上邊禱告邊痛哭,聽到妹妹也在自己床上飲泣。在那瞬間,浪子的故事再一次浮現,給我提醒:當我仍是「小兒子」的時候,天父用愛接納我,領我回家;現在妹妹這「小兒子」要回家了,我卻變成了自以為是、滿腹牢騷的「大兒子」……,立時醒悟過來,跟妹妹道歉。自此我倆盡釋前嫌,家中也牌局不再,為家庭復和邁出了第一步。

  弟弟是我第二個復和的對象,他見大姐專誠來道歉、要求建立關係,二話不說即欣然答允。相比要與媽媽修補關係的過程則困難得多,母女閒話家常也是稀罕事兒;自己也要面對往日的累累傷痕,最終我花了兩年多時間,藉著母親節、透過文字,向媽媽表達我對她的愛,是記憶中跟媽媽的第一個擁抱!之後每逢假期,我必定去和她同住,爭取相聚時刻。至於爸爸,雖然我已定意與他和好,但別後首度重見,我竟不能自持地嚎哭,胸臆間像有一團不能壓抑的怒火,才知道對他實在是愛恨交纏!直到看見他在第二段婚姻中的困境,明白他也不過是個迷失的浪子,最終拋開對他的各種抱怨,成功建立了一種像朋友的平和關係,但他很少跟我見面,況且,媽媽對爸爸始終恨意難平,表明與他誓不兩立,老死不相往還!與家人復和是我的「願望」,而父母復和,可能是我的「奢望」,更遑論叫他們與神復和了。

經歷恩典、經歷愛

  信主以後,體會到與家人復和的重要,也希望騰出時間嘗試其他的發展,從前自卑畏縮的我,對前路多了期盼,少了膽怯。及至商談續約時,我主動要求減少工作,星期日能輪空返教會,公司竟願配合,讓我主持定時預先錄影的節目,生活頓時有了規律。這幾年間,我開始參與一些基督教機構的義工服務,透過與不同團體和背景的信徒一起事奉,認清自己的微小,同時肯定自己的價值,從自卑到謙卑,是新生命成長的明證。

  在拍攝《刑事偵緝檔案》期間,意外地接觸到一位警務人員,她大力鼓勵我去投考輔警,認為我不僅演繹神似,也有這種素質!沒想到成就了我幾年「警、藝雙棲」的美妙生涯。其實,勇於嘗試原不是我的個性,這改變連自己都感到驚訝,終於明白人的價值不在於旁人目光或地位財富,而在於潛能發揮和盡力而為,行走在上帝的計劃中。我最大的改變,莫過於放下往日對人的不信任、對婚姻的恐懼,在輔警隊伍中遇到我的終生伴侶,憑信踏入婚姻殿堂。由於丈夫家人在加拿大,婚後我們移居彼邦,經歷彼此相愛的家庭生活,繼續參與不同機構的事奉,最難得的是有機會延伸學習,完成多個輔導課程,對處理我一些早年的心理陰影有莫大裨益。

  移民期間,得知妹妹患上乳癌第四期、曾接受電療化療,可惜當時自己未能陪伴她共渡生命難過的時刻。移民十年後決定回港定居,盼可有更多時間與家人共聚!後來妹妹的癌病又再度復發及擴散;當時自己正全時間在神學院就讀,惡耗傳來那天,正是五年後畢業禮的翌日,天父讓我能全心全意,陪伴妹妹走畢生命最後的日子!

  當處理完妹妹的後事,兩個月後,收到一位由醫院老人科防止自殺組的主任的來電,才得知爸爸因經歷第三度婚姻失敗,他兩名兒子亦被前妻拋棄,繼而又患上末期胃癌,曾兩度自殺;只好收拾喪妹的不捨之情,再踏上照顧及陪伴的旅程,與老父同行人生最後的終點站!

  爸爸和妹妹都是固執任性的人,多年來一直偏行己路。我很感恩能陪伴他們同走生命中最艱難的一程,最滿足喜樂是在與他們離別之前,鼓勵他們願意回轉相信接受主,見證他們與神復和;媽媽也在爸爸的病榻旁邊,接納了他由衷的懺悔。縱然現在爸爸和妹妹已經離世,復和的平安和滿足把我們的心緊緊連著一起,爸爸再婚的兒子已變成我們新添的至親成員。

  當年向主許願祈求,我剛滿二十歲,少不更事,信仰仍在萌芽階段,以為「祝福」就是不勞而獲,就好比魔術師的幻術,一揮而就;根本不曉得真正的祝福,會是一場艱苦的歷練,讓我從裡而外得著更新,扭轉我那顆叛逆的浪子心,好能承載日後豐盛的人生!今日回望,豈止三個願望成真,而是恩上加恩,遠超所想所求。

  後話:我的前半生是個尋找愛、建立愛、學習去愛的小孩子!

  今天我的後半生願意作個以愛還愛、分享主愛的小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