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牧心箋

布姊姊和布妹妹:

  轉眼間,文婆婆離世已經半年了,因當時疫情的影響,只能遠遠觀望媽媽離世所帶來的遺憾心情,我都記掛在心裡,你們現時的情況怎樣呢?願主保守你們。

  我記得你們初次來電,從電話裡可以感受到兩姊妹對媽媽的擔心。文婆婆有腦退化的情況,不能進食而被送往醫院,由於疫情的影響,文婆婆在老人院時已不准探訪,她入院更使你們感到不安﹗疫情的限制下,家屬未能實體探訪更使你們感到難過﹗我建議聯絡醫務社工,以電話視像的方式探望文婆婆;從那天開始,無論文婆婆在醫院或是在老人院,我一直與你們守望同行。

  記得文婆婆因身體狀況欠佳,不只一次進出醫院,我體會到你們對媽媽的擔心和不安的心情,有時候更有自責、內疚和無奈——如果早點退下工作來照顧媽媽、如果細心多一點……可能媽媽情況會好一些!我細心的聆聽、同理的了解、以禱告安慰;經過醫生的醫治和主的憐憫,文婆婆住院一段時間又可以出院,讓你們的憂心得到安撫。

  我記得以視像探訪文婆婆時的難忘片段:我向文婆婆介紹自己,更為她禱告,禱告後你們就會與她玩記憶遊戲,當她回答正確時,看見你們喜形於色;見她有點疲累時,我再次為文婆婆的身體和你們的心靈禱告,讓上帝的話語成為你們的支持。

  其後,我再聯絡布妹妹,了解你和姊姊的心情,體會到始終是隔著螢幕,未能親身在媽媽身旁照顧,總是有一點不放心﹗我願意成為你們的聆聽者,聆聽你們對媽媽的病情感到心痛、難過,加上未能在她身旁而感到無奈,在電話裡安撫和鼓勵你們。

  一天,收到布妹妹的短訊:「媽媽血壓很低,兩姊妹趕往醫院見她最後一面,天父接了媽媽回天家」﹗我心裡有一份記掛,於是再次聯絡你們,感受到你們的哀傷和悲痛,因疫情的限制只能在窗外,遠望著安詳的媽媽睡在床上,心靈懷著一份遺憾的離愁別緒﹗我聽見你們悲慟的心情,在電話裡陪伴著你們,為你們禱告,求主憐憫,並保守與安慰你們哀傷的心靈。

     在文婆婆的安息禮上,我第一次親身與你們見面,看見你們的傷感,體會你們兩姊妹在媽媽患病的日子裡盡心盡力的陪伴,不離不棄的照顧,姊姊更想放下工作來照顧媽媽,你們的付出相信文婆婆都能體會,接收得到這一份愛的祝福。

  轉眼已過了大半年,我想你們的心靈仍然有這一份傷感吧﹗願主安慰你們兩姊妹的傷痛,醫治你們的悲傷。在這段日子裡,我感受到你們都很堅忍,好好保重身體和心靈,相信你們都有新的開始,在禱告裡為你們守望。

  祝福你們身心靈健壯,願主常與你們同在﹗

黃院牧